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ANSO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922-23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与“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以下简称 ANSO)共同发起,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与ANSO、陕西省科技厅、巴基斯坦科学院、土耳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的ANSO基础科学促进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主题是分享光明:传统与创新。来自中国、土耳其、匈牙利、埃及、日本、俄罗斯和巴基斯坦的14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展开了较为深入的学术交流。 

  北京时间92214点,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开幕式。匈牙利科学院副院长Hudecz Ferenc、土耳其TUBITAK院长Hasan Mandal、巴基斯坦科学院秘书长Tasawar Hayat以及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等四位主办方代表分别致辞对出席大会的国内外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他们的致辞均传达出光学作为基础科学的典型代表在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他们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为众多光学领域的领军人才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将思想碰撞的火花转为落地合作可能。


马彩文 

谢小平

  多名光学领域著名的学者作专题报告:土耳其比尔肯特大学国家纳米技术研究中心Hilmi Volkan Demir教授分享了有关照明显示半导体纳米晶体光电子主题的报告;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姚保利介绍了光场调控技术相关的内容,并将研究成果以动画形式作了展示;匈牙利维格纳物理和帝国阿尔卑斯研究中心Péter Dombi教授讲解了激光光控电解质中瞬态电流的技术,并从基础的载波包络知识出发讲解了该技术的实际应用前景;西北工业大学赵建林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何峰教授分别介绍了空间结构光场的产生测量及强激光场中锂的自旋电离和高次谐波的产生;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先进光子中心Yasuo Nabekawa 研究员介绍了利用极紫外高次谐波脉冲对对简单分子原子的阿秒控制…… 

姚保利

  23日的大会由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和巴基斯坦科学院前院长M. Qasim Jan联合主持。精彩的学术报告有:俄罗斯沃格涅什国立大学物理系主任Mikhail Frolov作红外修饰原子的线性与非线性极紫外光学报告,阐明了线性、非线性光学的概念并对不同情况下的原子响应模型情况作了讲解;国家标准研究院埃及学者Dahi Ghareab Abdelsalam Ibrahim 教授介绍了接触式和非接触式测量装置在表面计量中的应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邵晓鹏教授对计算成像的发展历史、技术优点及分类等情况作了介绍;巴基斯坦科学院Muhammad Aslam Baig教授讲授了激光产生等离子体方向的内容,激光产生等离子被认为是最快捷有效的光谱分析手段;土耳其科技研究理事会Emine Tekin教授对有机发光装置OLED的历史、分类、制造流程作了详细介绍;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子国家实验室的陶光明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王文君教授分别讲述了被动热管理织物和激光精密加工技术方面的内容;土耳其的Isa Kiyat研究员对光子集成电路技术方向的前景和挑战作报告…… 

  曹京华作总结发言。他首先对各方的鼎力支持和承办单位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他认为本次会议的光学主题非常具有现实意义。这场大会让领域内的高级学者在云端相聚、在现实碰面,一起为光学发展献言献策,这是一场令人回味的学术盛宴。最后曹京华表示,ANSO将持续发挥促进国际科学交流的平台作用,未来在组织能力提升上多做功课,争取更大的进步,为各学科领域搭建国际智慧平台共话人类发展。 

  同期,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还开展了为期两个半天的ANSO青年国际光学人才培训研讨会,研讨会的会议主题以光学材料技术、器件及工业应用为主线,聚焦光纤、集成光学、生物成像、超快光学等前沿领域。近90名来自中科院上海光机所、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等高校的学生和老师线上参与了本次研讨会。此次青年国际光学人才培训研讨会旨在为国家培养光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对国家发展基础科学教育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综合科研处、基础科研处、信息中心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