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峻为机关三个党支部讲廉政党课

  11月9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纪委书记梁峻为机关第一、二、三党支部讲廉政党课,党委书记孙传东,以及支部全体党员、职工等6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党课报告会由机关第三党支部书记郭娟主持。

梁峻讲授廉政党课 

  会上,梁峻作题为《守纪律 转作风 落实责任担当  强监督 促创新 提升治理效能》的廉政党课报告。报告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纪律监督为主线,通过详细讲解百年党史中的纪律建设历程,阐明纪律监督的重要性。围绕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健全和完善,梁峻深入解析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关系,从制度层面解答了“监督什么”和“怎么监督”的问题。并结合研究所实际,从构建西光所“大监督”格局的角度出发,对党支部和职能部门如何履行监督职责,促进监督工作在基层治理中显效能提出建议和要求。 

  梁峻指出,本次党课意在指导和督促机关党员和职工守纪律、转作风,强监督、促创新,按照院党组“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做好表率,发挥好管理、服务和保障作用,为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在研究所的贯彻落实提供重要的政治保证,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她强调,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要明确岗位职责,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放在第一;要自觉接受监督,自觉履行监督,让监督成为强有力的职业“保护伞”;要加强廉政学习和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明纪,筑牢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她希望党员干部用好自己的权力,明晰自己的责任,切实把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强有力的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共同维系研究所良好政治生态。 

  研讨交流环节,保密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广路、产业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李燕、空天技术处副处长葛永娇分别结合岗位工作就严守纪律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加强作风建设等方面谈了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这节廉政党课内容丰富,逻辑缜密,案例详实,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纪律监督的要求。通过学习,对纪律监督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要从自身做起,坚定理想信念,恪守政治规矩,严守纪律底线,切实履行责任,为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孙传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党员干部要深刻理解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首要的“国之大者”。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党中央、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他强调,政治监督和政治纪律不仅是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更是对全体党员的要求。作为机关管理人员,既要准确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内涵,也要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在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和提升治理效能上的重要意义。机关各支部、部门要发挥政治组织第一方阵作用,要清醒认识研究所和自身发展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准确识别判断工作岗位和业务管理过程中的风险点,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纪律监督要求转化为日常习惯并自觉遵循,努力营造愈加清朗的科研氛围,持续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 (机关第一党支部 供稿)

孙传东作总结讲话 

廉政党课学习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