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纪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工作

  11月14日,西安光机所纪委召开工作会议,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并通报和布置了近期工作。所纪委委员、监督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纪委书记梁峻主持。

  梁峻首先领学了《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传达了《中央纪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结合中纪委提出的具体要求,她指出,所纪委也要将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将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同中纪委工作报告中的重点内容结合起来学习,要按照中纪委提出的“八个坚持”,更好把握立足职能职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同时围绕报告中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和现状的分析,对标研究所纪委工作,以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着力破解监督难题,聚力推动研究所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同时对《西安光机所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提出落实要求。针对所纪委近期拟安排的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扩大会,与会委员从方式方法、主题内容等方面工作进行了讨论和策划。梁峻指出,全体纪委委员要主动融入到全所宣传工作大格局中,不仅自己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还要带头在支部、部门等学习活动中宣讲阐释、领学解读,当好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为更好地帮助纪委委员和纪检部门同志对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行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会议安排由纪委委员张蕴奇领学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修改原则和重大意义,并对比解读了修改内容。与会委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章,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在业务学习环节,由纪委委员田新锋带领学习了《中国科学院信访工作管理办法》,大家对信访工作维护民利、凝聚民心、促进和谐等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并就研究所如何结合党中央和中科院要求,理顺信访工作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明确信访工作流程以及如何正确把握与处理个人诉求和检控类信访之间的关系,如何源头预防、前端化解苗头性问题等进行了讨论。 
  会议通报了中科院执纪安全检查工作自查阶段开展情况以及中科院关于科研伦理治理实施意见的落实情况,并对研究所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方式和结果运用等进行了研讨,对本年度纪检工作总结及下年度工作的提早谋划进行了布置。(监审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