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举办2022年科研活动原始记录规范培训

  1122日,西安光机所举办2022年科研活动原始记录规范培训,纪委书记梁峻及所内青年科研骨干、研究生等80余人参加培训,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参会人员按提示要求有序间隔入座,全程佩戴口罩参会。培训会由分管科研诚信建设工作的纪委委员范文慧主持。

 

  培训邀请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副主任、科技委员会主任周园春作题为《科学数据开放共享的相关思考》的报告。报告结合丰富的案例和相关政策,阐述了科研原始记录对科研数据开放共享和对促进科学研究更加客观真实的重要意义,并对大数据时代的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随后,光子功能材料与器件研究室研究员王鹏飞、光谱成像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孙剑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体会,分别作了题为《如何做好科研实验记录》和《浅谈“原始记录”在工程项目研制中的作用》的经验分享报告。报告从基础研究和工程研制两个领域出发,结合自身经历的小故事,共同阐释了科研原始记录对确保科研活动的可追溯、分析实验成败、总结实验经验,以及促科研思维创新、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对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具有较为实际的借鉴作用。

 

  梁峻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党的二十大进一步强调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 “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等要求,也包含着对科研诚信的要求。她强调,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而规范的科研原始记录是科研成果真实性的基础和保证。广大科研人员要深刻认知到规范科研原始记录对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科研原始记录工作,努力做到原始记录最全面、最严谨、最工整、最实用,努力成为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严谨治学致研的践行者,优良学术道德的传承者,共同维护科研领域一方净土。 

  本次培训由监督审计处联合信息中心共同举办,既是深入贯彻落实院党组2022年科研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精神,探索科研诚信教育培训新模式的举措之一,也是进一步抓实做好科研论文核查专项工作“后半篇”文章,推动科研原始记录规范化管理的举措之一。此前,由监审处牵头,与研究所人事教育处、综合科研处、信息中心等各科研诚信建设主体责任部门协同配合,针对新入所职工、研究生、科研青年骨干以及副高以上等不同群体,已分别实施开展了分层分类的宣贯和培训,基本实现了科研诚信宣传教育范围的全覆盖。(监督审计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