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2023年航天任务取得开门红

 

2023113150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某型运载火箭,成功将试验二十二号B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这是首个西安光机所作为航天卫星总体实施抓总的型号任务,它的成功标志着研究所2023年航天任务取得开门红。

试验二十二号B星主要用于空间环境监测等新技术在轨验证试验,是西安光机所在新时期作为国家队”“国家人,有效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一次成功实践。此次任务,按照卫星载荷需求开展了卫星平台订购式研制,开创了载荷系统抓总卫星研发新模式。

西安光机所在科研项目的组织实施过程中,不仅有所班子的高度重视和承担单元的密切配合,更有党建工作的政治引领贯穿始终,为科研攻坚克难以及克服疫情不利影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试验队两总带领大家克服疫情变化严峻形势,分批提前赶赴发射场,与基地方统筹谋划、通力协作,组织动态摸排人员健康状况、开展核酸检测,及时保障抗原等医疗生活物资,制定可控的人员进场方案,时刻保障整体工作进度,做到抓疫情防控和试验进度两不误,在特殊时期井然有序。在两点一线封闭管理下,试验队连续奋战,部分队员克服身体不适,身穿隔离服仍坚持在岗位一线,大家严格按照发射场质量安全管理要求,精准施策,高效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工作,充分展现出西光人攻坚克难、协力奋战的西光精神。(空间室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