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第一届先进光电探测成像青年科学家论坛

  2023414日至16日,由西安光机所主办,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安光机所小组、西安光机所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以及《光子学报》编辑部、西安西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共同承办的“第一届先进光电探测成像青年科学家论坛”在西安成功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省内外高校、研究所及企业相关领域100余位40岁以下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参加,聚焦光学工程领域研究前沿,共话自由曲面、计算成像、衍射成像等为代表的新型光学成像技术发展。 

  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西安光机所小组组长毛祥龙主持开幕式,西安光机所所长马彩文致欢迎词。他对各位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马彩文指出,西安光机所在光电探测成像领域有着光荣的历史和深厚的积淀,“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人才引领创新作用不容小觑。近年来西安光机所通过搭建平台、项目支持、交流培训等措施,形成了有利于青年人才锻炼成长的培养机制,让青年人才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今天诸多知名青年专家学者汇聚古城西安,是西安光机所的荣幸,也是先进光电探测成像领域的盛会。他希望大家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广交学术朋友,广聚学术资源,开阔视野,增进友谊,激励创新,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合作寻求新思路,探索新途径。与兄弟院校、同行专家学者一道,为前沿光电探测成像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围绕“先进光学设计与制造”、“计算成像、显微成像以及光场调控”和“先进光学检测与应用”三个专题开展报告交流。各会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活跃,甚至有站立聆听报告的所内外人员。参会代表们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碰撞思想火花,增进彼此了解。通过参观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安光机所检测技术研究中心和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代表们领略了西安光机所从前沿研究到技术攻关、从工程研制到生产制造、从技术开发到成果转化的完整创新链条,了解了西安光机所的60载历程以及研究所在“两弹一星工程、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空深海探测等多项国家重大任务中的贡献,感受到了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奋力建设科技强国时代使命。

  会后,与会代表们纷纷表示论坛无论从报告主题、专家层次还是技术前沿上都部署得非常好,对自己专业技术提升甚至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上都益处极大。同时还结识了很多有志杰出青年,拓展了自己对同行和跨领域的深度认知,进一步领会爱国奉献、淡泊名利、甘于寂寞、敢为天下先的科学家精神,加深了对国家新时代科技发展规划的理解,增强了勇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使命感责任感,期待下届论坛再聚首。(西安光机所青促会小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