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

  20234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组织召开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所行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中层及科研单元正副职、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党员、职工参加会议,会议设立主会场和各支部视频分会场,会议由纪委书记梁峻主持。 

  会议第一阶段传达了中国科学院警示教育会精神,通报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党委书记孙传东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对全所各级党组织及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职工,特别是年轻干部提出要求,要深刻汲取案例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努力做干净忠诚担当的西光人。 

  会议第二阶段为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孙传东首先作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报告。报告从党的二十大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2022年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展、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思考与谋划等三个方面进行阐述。结合存在问题和院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会议明确了2023年研究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重点,并对今年全面从严治党赋能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四个“深刻”要求。一是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二是深刻理解“国家队”“国家人”“国家事”“国家责使命要求,正确认识参与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动作为;三是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在新时代面临的严峻形势,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四是深刻把握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部署,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随后,纪委书记梁峻作题为《精神指引奋进方向,监督护航科技创新》的报告。报告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李希在二次全会上做的工作报告,结合研究所2023年监督工作与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履行“一岗双责”要求,立足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思路,重点就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政治监督精准化具体化、日常监督常态化规范化、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飞行器光学成像监视与测量技术研究室主任陈卫宁、空天技术处处长王锋分别作为研究室和机关代表作重点发言和交流分享。陈卫宁结合研究室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任务清单的具体举措以及2022年研究室落实内部审计监督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分享了研究室主要做法。王锋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与空天领域形势与问题,分享了空天技术处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特别是在外协采购和经费管理等高风险领域中的经验做法。 

  总结讲话中,所长、党委委员马彩文强调,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研究所实施“十四五”规划,高标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创新举措、更好的工作成效,坚决有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要求,刻写“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西光风采,为研究所的科技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五一”节前廉洁提醒和安全提醒。(监督审计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