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第十九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513日,西安光机所成功举办“遇见科学,预见未来”第十九届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通过讲座、参观与体验的方式,吸引了数百名社会公众参与。此次公众日活动以游园会形式分为四个板块:科普报告、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眼动技术体验、参观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航空航天模型科普展。 

  上午9时,活动正式开始。综合科研处处长汪欢作《走进西光》的报告,主要介绍了西安光机所概况、主要学科方向及近年代表性科研成果,回顾了光学发展简史,分享了光学发展对人类社会进步的影响,阐述了光子与电子相比较的优势,最后呼吁大家特别是青少年朋友们关注光学、了解光学、甚至将来积极参与光学研究。报告结束后,社会公众也积极分享了自己了解的光学知识,现场气氛热烈。

综合科研处处长汪欢作报告 

  随后,大家按序在各个板块进行参观打卡体验。光谱成像技术重点实验室王荃研究员团队为公众介绍了眼动追踪技术的概况以及在智能导航、医疗等多领域的应用场景,不仅如此,还展示了眼动感知交互一体机,现场让大家体验眼动“切水果游戏”,参观人员沉浸式感受了眼动技术的神奇之处。 

  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也热情接待了公众现场参观,带大家了解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围绕超快光学与光子技术相关科研工作及成果,参观人员亲眼见证了光的奇迹和科学的魅力,同时也感受到实验室浓厚的科研工作氛围。 

  此外,航空航天模型科普展,配备了信号探测器、卫星、火箭等模型和模拟飞行装置,也受到了广泛关注,吸引了大量参观人员参与互动体验。活动结束后,西安光机所还为来访者们准备了精美的纪念礼物。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公众科学日是引导公众走进中科院、了解科技进展的重要渠道。西安光机所本届活动充实活泼,进一步向公众普及了科学技术知识、展示了研究所科技创新成果、弘扬了科学家精神。参观者热情高涨,与科研人员积极互动,展现出对科学技术的浓烈兴趣。西安光机所始终高度重视科普工作,重视科学思想的弘扬和传播。未来,西安光机所也将继续坚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强化全社会科普责任,更好地为公众传播科学知识,为引导公众树立科学的价值观和科学思维不断做出贡献。(综合科研处  供稿)

[video:9bdb4bb9058ad4eb4d0fa840ef95a2cf]
活动精彩瞬间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