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日前,由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白俄罗斯科学院信息问题联合研究所(以下简称“白俄信息所”)联合承担的“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以下简称“ANSO联盟”)专项《商业卫星遥感影像快速获取及其应用技术研究》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市顺利完成海外商业卫星测控站建设。 

  该项目在ANSO联盟支持下于2020年7月正式立项,西安光机所周祚峰研究员担任项目负责人。项目获批至今,中白双方科研人员紧密联系,克服远距离沟通等困难,顺利完成软件研发、天线设备研制及运输、无线电频率在白俄罗斯的许可等前期工作。2023年8月21日至26日,项目团队赴白俄罗斯顺利完成了商业遥感卫星地面测控站的建设工作。同期拜访了白俄罗斯国家电信监察局和白俄罗斯科学院信息问题联合研究所,就商业遥感卫星载荷、数据处理、商业卫星遥感影像应用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为积极宣传中国科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我方在拜访期间主动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国际人才交流的相关政策,诚邀白俄罗斯优秀科学家赴我国交流学习。 

  在ANSO联盟倡议及支持下,项目后续将围绕联合技术研发和应用平台产业化的推广展开,主要包括用于商业卫星遥感影像快速获取的商业卫星地面测运控平台的深入开发,以及针对白俄罗斯等“一带一路”国家不同国情的遥感卫星影像应用平台研发及产业化推广。

  该项目是西安光机所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的代表性成果,经历特殊时期的考验,西安光机所的国际合作经验愈发成熟。本次项目以商业卫星测控站落地为基础,以西安光机所孵化企业正在建设的商业卫星星座为载体,不仅可为西安光机所的卫星遥感领域提供更充足的数据源,同时还将促进“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在商业航天方面的科研人才培养及交流,提升西安光机所的软实力和影响力。这也对加速推进我国先进商业航天科研成果、先进技术及产学研理念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落地生效具有积极作用。(综合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