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云影天光》系列讲座的通知

  为了加强光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同时避免传统会议模式人员聚集,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开展《云影天光》系列讲座,实现疫情防控与学术交流两不误。通过广泛的学术交流,拓展科研领域和思路,促进职工的继续教育和研究生培养,服务于我所重点学科布局与发展,促进研究所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

  对参加学习的我所职工,在登录直播时,在“昵称”处填写实名“西光所***”,人教处将不定时线上统计并记入继续教育学时(每次1学时)。

  同时鼓励我所专家参与网上直播讲座,开展学术交流,扩大影响力,促进科研合作。请有意参加直播的专家,按要求填写直播确认单(见附件),我们将优先安排。

  一、组织安排:

  主办:陕西省光学学会;

  承办: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子学报》编辑部

  协办: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华科光电有限公司

  二、时间安排

  每周一个报告,初步拟定每周三(可灵活调整)晚上20:00-21:00,60分钟(含提问及回答约10分钟)。

  三、报告主题

  网上直播围绕以下5个热点研究领域(可根据专家领域扩展),具体报告题目专家自拟。

   瞬态光子学与激光微纳加工(超快激光技术及应用、高速成像与图像处理、瞬态过程诊断、激光微纳加工等)

   纤维光学与集成光学(光纤传感、光纤通信、光网络、光纤激光器、特种光纤及应用、集成光子学等)

   微纳光子学(纳米光子学材料与器件、超分辨光学成像、光学微操纵、超表面与超材料、二维材料等)

   信息光子技术与应用(计算成像、新型光子器件、光存储、3D显示、微波光子学、生物光子学等)

   空天光学与光电工程(空间光学、光学遥感、海洋光学、光电测量、光学设计、制造与检测等)

  四、专家遴选

  欢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自荐或者推荐(地域不限);每个领域专家应考虑老、中、青结合,体现人才梯队;将根据自荐和推荐情况遴选,并安排报告时间(优先报名,优先安排)。

  五、联系人:

  强思邈,18192194978,qsm@opt.ac.cn

  刘康,15229259757,liukang@opt.ac.cn

  佘江波,13609189554,shejb@opt.ac.cn

  欢迎各位专家踊跃报名,传播知识、分享成果、促进交流!

 

信息中心
人事教育处
2020.3.25

  备注:

  《云影天光》名称来源:取自南宋理学家朱熹《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寓意:通过云直播的形式传播光学领域知识和技术,从而促进知识和技术的不断积累和更新,加强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共同推进光学学科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