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着力突破 九大转变

三个着力突破:

以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目标,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为主线,以解决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问题为着力点,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着力突破保障改善民生、破解资源环境制约的重大公益性科技问题,着力突破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与公共安全的战略高技术问题,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进程中进一步发挥“火车头”作用,始终成为国家和人民可信赖、可依靠的战略科技力量,引领和支持我国可持续发展。

九大转变:

一、从习惯于分散自由研究探索,向面向重大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定向基础前沿研究、关键核心高技术创新和重大系统集成创新、可持续发展相关基础和系统研究为主的创新活动转变。

二、从以论文、奖励数量质量评价为主,实现向以创新实际贡献、创新发展态势、创新质量水平为主评价的跨越;以比较关注同行评价为根据,实现向更加关注实际贡献和经受实践和历史检验和评价的转变。

三、从注重科技创新向同时重视转移转化转变。

四、从注重个别优秀人才引进,实现向按照创新需求和发展布局,择优引进培养,优化人才结构,建设一流创新队伍转变。

五、从以传统的PI创新基础单元形式,实现向适应自由探索科学原创、大科学研究、高技术前沿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大系统集成创新、长期系统数据检测与积累、转移转化研究等多样的创新织组形式转变。

六、从以学科为基本依托的研究所法人创新组织单元,向以研究所和以面向重大创新战略目标为组织依据的“创新基地”构成的矩阵网格式的创新组织管理体制转变。

七、从注重科技创新,出一流成果,向同时注重人才培养和教育创新,重视创新环境建设和管理创新,实现“一流成果、一流管理、一流环境、一流人才”转变。

八、从历史形成的我院地域分布结构,向与我国经济社会区域发展格局和资源生态环境区域特点更相适应、更相协调的创新布局转变。

九、从主要依靠国家投入为主,实现向依靠国家稳定投入为主,有效吸纳地方、企业、社会和全球多元资源集成的格局转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