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聚焦“十三五”:有挑战更有机遇

  124日上午,陕西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在陕西大会堂开幕。省长娄勤俭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根据规划纲要草案,未来五年主要发展目标是,在提高质量与效益基础上,经济增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20年,生产总值达到3万亿元、人均超过1万美元,城乡居民收入赶超全国平均水平,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步够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个陕西”建设迈上更高水平。 

  大形势下面临的5个挑战 

  娄勤俭提到,实现这一宏伟目标,陕西面临着严峻挑战。 

  严峻挑战: 

  1、经济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大,尤其是国际能源价格持续下滑,致使经济下行压力还在加大。 

  2、受资源环境约束和市场波动双重影响,产业结构的深层次矛盾更加显现,增长动力不足问题十分突出。 

  3、群众收入、脱贫攻坚、生态建设、对外开放等短板虽有重大突破,但与群众的期待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4、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实现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面临着新的巨大挑战。 

  5、在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不仅廉洁从政需要持续强化,解决不敢担当、为官不为问题更为迫切。 

  看到压力更应看到7个机遇 

  但是,娄勤俭同时提到,面对挑战,更应该看到陕西发展的重大机遇。 

  发展机遇: 

  1、科技、人才优势凸显和不断增长的标准、专利、技术交易成果,为创新驱动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国家赋予陕西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先行先试的使命和诸多规划上升到国家战略,可获得更多的支持。 

  3、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将在日趋激烈的个性化市场竞争中赢得先机。 

  4、连续的高增速积累和基础设施的完善,为更好更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5、民生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极大保护和发展了生产力。 

  6、“一带一路”建设的大格局拓展了陕西省发展的空间。 

  7、全面深化改革和3700万三秦儿女人心思进、万众追梦焕发出的强大动力。 

  基本思路是: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的要求,聚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扣五大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新常态下新跨越。 

  建成创新型省份 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到60% 

  目标点: 

  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 

  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 

  娄勤俭提到,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创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应用,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构建具有陕西特色、体现创新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2020年科技进步贡献率提高到60%,进入中国著名品牌的数量大幅提升。 

  今年陕西省选择30家科研院所复制推广西安光机所、西北有色院模式,支持企业采用延长模式兼并重组科研院所,完善工研院运行体制,支持所有在陕院士与高校共建实验室或研究室,加快建设西安交大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资助高校实现众创空间全覆盖,加快培育产学研一体化创新主体。 

  协调城乡发展 城镇化率超过45% 

  目标点: 

  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 

  西安地铁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 

  高速公路150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 

  娄勤俭提到,积极推进大西安建设,着力提升中小城市承载能力,创新重点镇发展模式,狠抓新型农村社区、传统村落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以上,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覆盖率达到60% 

  同时,围绕平衡发展强化以综合立体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启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工程,西安地铁运营里程达到200公里,建设铁路3500公里、高速公路1500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6万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村村通油路。 

  生态文明伴发展 让绿色版图超过45% 

  目标点: 

  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45%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5% 

  力争西安每年增加10个蓝天 

  娄勤俭提到,严格划定并执行各类生态红线,认真落实自然资源、环境保护督查和终身追责制度,持续铁腕治污降霾,实施城市疏解疏通增绿工程,大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深入推进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和水源地保护,启动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积极争取建设秦岭、桥山和黄河国家公园,围绕“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系统规划建设全省水系,积极支持绿色清洁生产和消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全省森林覆盖率超过45%,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15%,力争西安每年增加10个蓝天,关中农村环境实现根本性变化。 

  做内陆开放新高地 建丝路经济带中心城市 

  目标点: 

  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类中心 

  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建经济合作园区 

  办好各类开放展会,吸引跨国机构落户 

  积极建设“一带一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交通商贸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合作中心、文化旅游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加快建设西安领事馆区,积极申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与丝路沿线国家共建经济合作园区。 

  继续办好欧亚经济论坛、西洽会暨丝博会、杨凌农高会和丝绸之路系列节会,努力吸引跨国公司及全球行业领先企业进行战略投资或建立地区总部和分支机构。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参与国际产能合作,畅通政府对话、企业合作、民间互动渠道,促进全方位对外开放。 

  全民共享发展成果 220万人就业脱贫331万人 

  目标点: 

  新增就业220万人 

  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 

  5所高校和50个学科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2017年县域就诊率达到90%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6.7 

  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 

  33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娄勤俭提到,“十三五”期间,要新增就业220万人。普及学前3年教育,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费,5所高校和50个学科进入全国一流行列。 

  社会保障实现基本制度定型完备、法定人群全面覆盖、保障标准合理调整,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形成适应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 

  围绕健康陕西行动计划,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完善分级诊疗制度,2017年县域就诊率达到90%2020年人均预期寿命达76.7岁。 

  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年均增长15%以上,群众精神生活更加丰富,陕西文化软实力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重点县和片区县全部脱贫摘帽,33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