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

  所属各研究单元: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评选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国知发运函字〔2021〕124号)、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关于组织参加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的通知》(科发促函字〔2021〕50号)、陕西省知识产权局《关于组织申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陕知发〔2021〕42号)等文件要求,现就申报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中国专利奖设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

  中国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从发明专利和实用新专利中评选产生,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从外观设计专利中评选产生。

  中国专利金奖项目不超过30项,银奖项目不超过60项。中国外观设计金奖项目不超过10项,银奖项目不超过15项。

  二、参评条件

  申报参加中国专利奖评选的专利,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2020年12月31日(含12月31日,以授权公告日为准)前被授予发明、实用新型或外观设计专利权(含已解密的国防专利、不含保密专利);

  (二)专利权有效,无法律纠纷,不存在未缴年费或滞纳金等情况;

  (三)全体专利权人均同意参评;

  (四)未获得过中国专利奖;

  (五)一项专利作为一个项目参评;

  (六)相同专利权人参评项目不超过2项。

  三、推荐渠道及时间要求

  推荐工作应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优先推荐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突破“卡脖子”技术难题等方面形成的核心专利。

  (一)通过中国科学院推荐,院将在各单位申报的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中国专利奖的评选,推荐时间截止为9月28日。

  (二)通过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推荐,经由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西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荐报陕西省知识产权局,省知识产权局择优推荐参加中国专利奖的评选,推荐时间截止为9月17日。

  (三)通过院士推荐,同专业领域的两名院士可联名推荐1项本专业领域的发明专利,每位院士仅限推荐一次,推荐时间截止为9月28日。

  (四)通过各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组织推荐。各有关全国性行业协会仅限推荐本行业或本领域相关项目。推荐截止时间见相关学会通知。

  四、申报材料要求

  各推荐渠道的材料要求不同,详见附件1、附件2、附件3。

  五、表格下载

  中国专利奖评选所涉及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评选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的通知》(国知发运函字〔2021〕124号)及《中国专利奖申报书(2021年修订版)》《院士推荐意见书》等表格,请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专题专栏”“中国专利奖”专栏下载(https://www.cnipa.gov.cn/col/col41/index.html),按要求规范填写。

  六、公示要求

  因公示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请确定申报的团队最晚于各推荐渠道的申报截止日5个工作日之前将申报材料报综合科研处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方可推荐。

  因推荐名额受限,我所将择优推荐1项,请有意向申报的团队尽早联系综合科研处,同时请确定申报的团队在相应推荐渠道时间节点之前将申报材料报至综合科研处,逾期不再受理。

 

  综合科研处

  2021年9月9日

  附件:

  1.中科院推荐材料要求

  2.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推荐材料要求

  3.院士推荐材料要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