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青年微故事

【西光青年微故事】陕西好青年:许彦涛——默默坚守的“玻璃”人

  许彦涛,男,汉族,198312月出生,河北栾城人,2007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05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现就职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任特种光纤材料及器件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许彦涛是一名奋战在红外硫系玻璃光纤一线的青年科研人员,他的研究方向是红外硫系玻璃及特种光纤制备。在工作中,他是一个对待科研比较执拗的人,有一种对每个科学问题探究到底的钻研精神。通过对实验结果的反复论证和对实验方案的大胆创新,他和团队一起设计并自制了国内第一个硫系玻璃蒸馏提纯和氯气除水装置。 

  许彦涛深爱自己的专业和工作,在电子技术、光子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他坚信新型的性能优良的光电材料才是光电器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入职以来,他瞄准世界前沿的红外材料,凭着浓厚的爱国情怀和追赶世界先进的不服输精神,解决了红外光纤拉制的关键卡脖子技术,突破了长期以来发达国家在该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发表了OEOL等一系列高水平论文,使我国的红外光纤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长期以来,凭着高度的自律和对工作的热爱,许彦涛一直保持单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无怨无悔。他就像一颗朴实无华的螺丝钉不求功利、不争名望,只为心中崇尚的那个科学梦。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工作者,他始终秉承工匠精神,把自己的青春默默奉献给我国中红外玻璃光纤的事业中,也用自己的青春创造了该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 

  微梦想 

  传承西光蚂蚁精神,脚踏实地,永不放弃,助力基础光学材料的发展,为高精尖设备插上雪亮的“眼睛”。

许彦涛获奖照

许彦涛工作照

许彦涛在加工切割玻璃试样

许彦涛在用氢氧焰熔封石英管

许彦涛生活照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