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飘扬在科研攻坚第一线

  他们是无数工作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在面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需求时,他们不畏艰难挺身而出,为弹、箭摄像装置项目的研制工作增添无尽动力,为火箭的成功发射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他们就是飞行器室弹、箭载摄像装置项目组全体科研人员。

  作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眼睛”,箭载摄像装置在整个火箭系统运行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各项目研制时间紧,任务重,整个项目团队大部分人员同时进行多个长征系列摄像装置项目研制,时间、进度、人员严重交织重叠。项目团队高速运转、加班加点、攻坚克难是常态工作模式。为了保障项目能够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研制,团队中张海峰、董森、张志、闫阿奇等共产党员同志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主要解决项目中的高灵敏度、小体积、低功耗和高可靠性等多个技术难点及项目研制过程中遇到的突发问题,实现技术突破。

  然而,科研工作中并没有一帆风顺、平坦开阔的阳光大道,有的只是充满荆棘坎坷、泥泞不堪的漫漫征途。项目团队夜以继日的研制开发工作,在硬件电路设计时不断仿真优化,精益求精,实现了高灵敏度设计,使相机获得最高的探测能力;在元器件选型、布局,电路板空间布局上进行优化,实现小体积和低功耗设计;在小型化设计的同时,牢牢把好质量关,元器件全部选用高等级器件,进行三防设计,提高了整机可靠性。同时,在系统联调联试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奉献的感人事例:XX型号失利后,为了协助总体单位问题排查与定位,闫阿奇同志长时间奋战在试验现场,即使自己的孩子出生都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今年6月,为了协助总体单位,董森、张志两位同志在北京爆发新冠疫情的情况下不顾自身安危,毅然辗转海南、北京。

  正是团队中有着这样一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废寝忘食、不畏艰难、苦心孤诣、及舍小家、顾大家的奋勇拼搏,充分发扬共产党员奋战在科研工作第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飘扬在科研攻坚第一线,使项目组充满了昂扬的斗志,一路披荆斩棘,克服种种技术难题,为长征系列火箭图像测量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飞行器室 马迎军供稿)

长征五号遥四发射瞬间

长征五号遥三助推器图像

逆行向北京

空荡荡的首都国际机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