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科研之星——姚永胜

 

  姚永胜,男,汉族,1991年2月出生,籍贯甘肃天水。2013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6年1月硕士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工程专业,2016年4月入职西安光机所,现任职于先进制造部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任工程师十级,研究方向为超精密光学加工。

  姚永胜同志从事先进光学加工技术的研究,负责研发基于工业机器人的高效高精度轮式抛光技术,并研制机器人轮式抛光设备。其中离轴非球面的加工精度达到RMS-0.006λ,面形误差单次收敛率达到88%,加工精度和加工效率是传统方法的5倍。该技术可以加工离轴非球面等高难度光学元件,加工口径达到1m,加工精度优于RMS-0.01λ,设备成本低,约为气囊或磁流变设备的1/8,具有低成本、高效率、高精度的优点,填补了我所在先进光学加工技术上的空白,使光学加工能力从传统抛光迈向数控抛光,从同轴非球面跨越到离轴非球面。该技术在2019年获西安光机所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奖励,入选深圳光博会西安光机所重点介绍成果。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发表3篇EI论文(其中一篇获评为优秀论文),申请6项发明专利,均第一作者或第一发明人。

  姚永胜同志于202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其负责研发的基于工业机器人的高效高精度轮式抛光技术获得2019年度西安光机所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奖励,入选2020年度深圳光博会西安光机所重点介绍成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