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科研之星——刘凯

  刘凯,男,汉族,1986年9月出生,籍贯陕西韩城,200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7月硕士毕业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光学工程专业,入职西安光机所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工作至今,任高级工程师七级,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大口径多谱段一体化光学系统及低温光学系统。

  刘凯同志负责的“共孔径XX系统”,对低温光学系统的设计及装配工艺、真空下滤光轮的高速运动机构、整机苛刻的环境适应性等关键技术难点进行了验证与攻克。该系统的成功研制,拓展了光电跟踪室在低温光学的学科方向。刘凯同志针对中大口径光电经纬仪光学系统性能要求高,功能复杂的特点,提出了模块化设计思路,不仅大幅提升了系统的成像质量,实现了传统复杂光学系统的解耦,而且缩短了系统的研制周期,提升了用户需求的响应速度,为光电跟踪室中大口径光学系统的标准化、系列化提供了依据及数据支撑。刘凯同志主要负责或参与航空领域数十项重大项目,八年来,共发表文章10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申请专利9项,其中第一发明人申请3项。

  刘凯同志2018年获西安光机所“保密先进个人”,2019年获光电跟踪室“创新团队”、“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优秀青年工作者”、西安光机所“先进工作者”称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