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技术部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分享交流会

  为提高光电技术部所属科研单元的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尤其是引导和培养青年科研人员将工程技术与科学研究紧密结合的思想意识和研究方法,光电技术部于10月12日召开2023年加强基础研究分享交流会。光电技术部、光电技术部部属研究单元骨干技术人员、学术带头人、年轻科研人员等参加会议,副部长李燕主持会议。 

  会议宣贯了光电技术部下发的《关于奖励申报国基金、人才和科技类奖项的暂行办法》,包括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发计划,申报各级各类科技奖励、人才等的奖励政策,并介绍了前期奖励发放情况。 

  装校技术研究中心郑祥柯高级工程师作胶接技术交流报告。郑祥柯以胶接装配技术的发展为引导,概述了胶接装配的研究背景和意义、探讨了胶接机理和影响胶接装配面形变化的主要因素,同参会人员分享了研究成果。 

  会议特邀光电技术部获批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青年科研人员寇经纬、陈松懋、王轩从不同的角度进行经验分享。寇经纬从申报准备工作、申请书撰写及感想与体会等方面分享经验,他强调“关键科学问题是理论层面的问题,不是技术层面的难题、关键步骤”;陈松懋重点介绍了在基础研究与工程任务基金选题中的思维与范式存在的差别,指出科学问题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核心问题,并分享了青年基金的写作技巧;王轩结合自身申报经历,对往年基金申报过程中的规律进行了总结和分享,详细讲解了申请书每个版块的撰写方法和注意事项,也从评委的角度介绍了基金申请中的感悟及答辩技巧。 

  张彭舜部长作会议总结,他对分享老师们的精彩报告和参加本次会议并认真聆听的科研人员们表示感谢。他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时代和国家迫切需要,作为科研“国家队”,希望通过光电技术部政策牵引和分享交流会等举措帮助青年科研人员们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奋斗。 

  此次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光电技术部的科研人员,尤其是年轻科研人员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有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在接下来的科研征程中,光电技术部将继续积极营造科研氛围,提供充足的科研支持,鼓励科研人员踊跃参与基础研究科研项目,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申请国家自然基金积极性,培养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优秀人才,推动光电技术部基础研究发展,同时为我所的高质量发展添劲增力。(光电技术部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