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首届设计工艺性提升系列培训第三场培训圆满举行

  10月26日,西安光机所首届设计工艺性提升系列培训第三场“光学薄膜技术、光电经纬仪检测技术及典型案例”培训在祖同楼圆满举行。研究所研究单元的设计师、生产单元的工艺师以及在职学生共37人参加培训。工艺技术中心、先进制造部、人事教育处、质量管理处共同组织承办此次培训。 

  工艺技术中心付兴主任致开幕辞。他指出,目前我所各类产品在设计过程中重设计轻工艺,提出的生产指标常常和实际的生产水平不匹配,给项目的质量和进度带来隐患。鉴于此,提升设计的工艺性和可制造性尤为必要,工艺技术中心会征集各研究室设计师的需求精准培训,不断提升设计师的设计工艺性水平,更好地为所里的项目服务。

图:工艺技术中心付兴主任讲话

  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的李浩川老师以“光学薄膜技术及典型案例”为题进行授课,重点讲述了先进元器件试制中心的镀膜平台建设及能力、光学薄膜的类型及特性、光学薄膜的制备技术及性能检测、光学薄膜在光学系统中的作用及多种典型光学膜系等内容。通过多个经典案例,李浩川从工艺角度出发给设计、工艺、生产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的赵怀学老师作“光电经纬仪检测技术及典型案例”的授课,重点讲述了检测中心光电经纬仪的测试平台和测试能力,光电经纬仪的测试原理和国内外发展现状、趋势及用途,光电经纬仪轴系关系及影响分析以及视场拼接型光电经纬仪介绍等。培训最后,工艺技术中心组织了培训效果现场的测评。

图:李浩川老师授课

图:赵怀学老师授课

  此次培训有助于参训职工对我所光学薄膜技术和光电经纬仪检测技术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有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明确上述专业在工艺审查中经常出现的问题,为后续设计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参考和保障。(工艺技术中心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