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十三五期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获表彰

  为激励依托单位更好地发挥科学基金管理作用、加强科学基金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水平,国家基金委每五年组织一次科学基金管理表彰活动,以鼓励在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中付出辛勤劳动、做出突出成绩的依托单位、地区联络网和管理工作者。

  近期,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会上,国家基金委对十三五期间的基金管理工作进行总结表彰。西安光机所赵卫研究员、马彩文研究员、姚保利研究员荣获“从事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满20荣誉证书、刘鹏高级工程师荣获“从事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管理工作满10荣誉证书。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所基础研究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研究所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十三五”期间,在研究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全体科研人员、各管理支撑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持续加强基础研究,出台《中科院西光所支持基础研究能力提升行动计划》、《中科院西光所关于提升基础研究的若干意见》等文件举措,推进完善基金管理工作,严格遵守相关规章制度,精心组织申报、培训交流工作,同时做好各类型项目过程管理工作。在此期间,研究所基金工作屡创佳绩,获批重大项目2项,重大研究计划2项,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3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3项等国家级重大项目。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这是基础研究领域努力方向的最高目标凝练,也是研究工作开展的根本遵循。西安光机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一员,将始终坚持党对科技事业全面领导,积极响应国家、中科院关于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的战略部署,推进落实各层级有关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努力在改变创新科研管理范式、深挖基础研究领域潜能、培育优秀科技人才、营造良好科研氛围,提升整体科研实力方面做出新的成绩。(基础科研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