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扩大)会

  3月1日下午,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1次集中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传达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机关支撑部门和研究部(室)正副职、在职党支部书记、党总支书记80余人参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孙传东主持。 

党委书记孙传东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孙传东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要论述。他指出,加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作为中科院一员,我们更应该深刻理解加强基础研究、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要深学细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心怀“国之大者”,明确作为“国家队”“国家人”的使命担当;要努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从科研的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为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高水平科技支撑。 

所长马彩文作辅导报告

  所长马彩文辅导领学中科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研究所具体情况,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行全面部署。他强调,未来三年是中科院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的关键窗口期,全所上下必须高举旗帜、提高站位,必须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必须进一步提高标准、争创一流,必须真抓实干、奋力攻坚,必须提高本领、锤炼作风,按照“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要求,瞄准国家重大专项需求,切实做到从“想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要对标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扎实推动研究所基础研究、国重重组、规划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落实落细。他进一步强调,全所各部门要坚决不折不扣贯彻落实院工作会议精神,部门领导带头宣贯,做到全员覆盖,同时要聚焦院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谋划、狠抓落实,确保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副所长郝伟在重点发言中讲,当前国际形势异常严峻,中美科技博弈日趋白热化,我们要充分认识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的重要意义,面向国家需求,努力提升科技实力,破解“卡脖子”难题。同时,在工程实践中要善于发现问题、找准问题,要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在每次归零中发现潜在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提升基础研究,更好地推动技术水平的提升和工程项目的实践。 

  纪委书记梁峻就机关管理支撑部门如何为科技创新“赋能”和“护航”谈到,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多途径、多形式增强“政治三力”,破解能力瓶颈。同时,要聚焦职能职责,树立“当家人”意识和“高标准”意识,主动作为、提质增效。所纪委也将通过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统筹凝聚机关力量,做好“管理诊断”和监督保障,助力院年度工作会议和研究所部署安排落实落地。 

  在交流研讨环节,光电技术部部长张彭舜表示,院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科技创新发展思路,深受触动,我们要继续强化自身使命定位,努力推进技术革新,通过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实现科技强国贡献力量。基础研究部副部长刘鹏谈到,在基础研究方面,要从所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和学科布局,明确我所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任务清单,同时以国重重组为契机,在团队组建中探索建立建制化基础研究新范式,更好地引导广大科研人员聚焦主责主业开展基础研究。飞行器室主任陈卫宁、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主任丁蛟腾、条保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艳林提交了书面学习体会。 

集体学习现场 

  会议要求,全所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院2023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相结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强化“高标准”意识、“当家人”意识、“好钢用在刀刃上”意识,树立“大资源观”,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把握大局、狠抓落实,聚焦年度重点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研究所科技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上,还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构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体系的指导意见》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指导意见(试行)》等重点内容。  (党群工作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