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两项科学建议入选中国光学工程学会2023年度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

  近日,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发布2023年度15个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西安光机所有两项建议入选,分别是:5个前沿科学问题中的如何突破时-空极限实现超快超分辨成像5个工程技术难题中的如何实现在原子、电子本征尺度上的微观动力学实时、实空间成像,该两项建议均属于超高时空分辨探测研究领域的前沿问题。西安光机所在1962年建所之初即立足于满足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在超快光学观测设备研发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历经60年的发展历程,不断在“追光捕快”方面深耕,逐渐形成了“高”和“快”的西光学科特色,目前已成为国内乃至国际超快科学研究领域的骨干力量。

  “如何突破时-空极限实现超快超分辨成像”,侧重发展突破时-空分辨率极限的超快超分辨成像技术,将极大地推动涉及超快微观过程的物理、化学、材料和生物学的基础与应用研究,表明西光所在助力追光捕快、察微显纳新成像体系建设方面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突破能力。 

  “如何实现在原子、电子本征尺度上的微观动力学实时、实空间成像”,侧重发展同时具备超高时间与空间分辨的超分辨成像技术,从而在原子、电子本征尺度上研究微观动力学过程、实现微观粒子的直接时空观测,将有力推动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突破,支撑重要应用需求领域的跨越式发展,表明西安光机所在超快科学与技术研究方面具有自主研发和科技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基础研究进行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重大科学突破始于凝练科学问题”,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是基础研究创新和能力的重要体现。一个重要科学问题的提出甚至能够开辟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和方向。西安光机所贯彻落实国家、中科院关于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提升科学问题凝练能力,进而形成从提出科学问题榜单到提出好的研究方法、好的研究范式到最后能够真正解决科学、工程技术难题的全链条机制。(基础科研处  所务办公室  联合供稿) 

 

  原文链接:请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