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筑梦西光·2023”新员工培训营成功结营

  9月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筑梦西光 2023”新员工培训营结营典礼在祖同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所长马彩文、党委书记孙传东、纪委书记梁峻、光电技术部部长张彭舜、光子科学与技术部副部长付玉喜、空天技术部副部长原晓斌、先进制造部副部长康世发,培训营辅导员苏桐、李思奇、高卫、寇经纬出席结营典礼,全体学员总计76人参加。人事教育处副处长佘江波主持典礼。

佘江波发言

  参会人员通过视频回顾了培训期间的精彩瞬间。培训营第一组代表贺旭、王祎纯,第二组代表李广英、陶成龙,第三组代表张亚涛、朱晨曦,第四组代表王形锋、李诚,第五组代表宋巍、于亚琼,第六组代表尹云飞、杨迪,分别汇报了课程学习心得、培训心得体会以及新员工心中未来西安光机所的蓝图。

学员代表发言

  经综合测评,本次培训营评选出优秀学员5人,分别是乔鸿展、吕浩哲、杨业涛、刘焕玉、李诚。优秀班委6人,分别是李立立、张哲、李诚、宋巍、尹云飞、吴小惠。第六组海陆空追光队获优秀团队,团队成员为尹云飞(组长)、赵瑞妮、范潇、张萌、郑人洲、周强、杨迪、何珂、王泽辉、吕昊哲、王丞、张文婧。马彩文、孙传东、梁峻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并送上鼓励。

马彩文为优秀学员颁奖

孙传东为优秀团队颁奖

梁峻为优秀班委颁奖

  张彭舜、付玉喜、原晓斌、康世发代表用人部门对新员工提出殷切期望,他们表示将持续关注新员工成长,为新员工职业发展提供良好平台。

张彭舜发言


付玉喜发言

原晓斌发言


康世发发言

  最后,马彩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速发展,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推进,科学研究范式发生深刻变革,新员工们作为西安光机所这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重要成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重任,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他对新员工提出三点期望:一是要积极融入研究所的创新文化与科研环境,广交朋友,拓展所内横向交流;二是脚踏实地,努力学习,借鉴质量管理的PDCA思维,努力锤炼自身本领;三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西光人优秀意志品质,矢志不移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科学家精神。最后,他勉励新员工们努力成长为“又红又专”的西光人,研究所将持续关心关注大家的发展成长,给大家提供干事创业的广阔平台。 

马彩文作总结发言

  此次新员工培训营得到了所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指导,并得到了各管理部门、支撑部门、科研单元与所青促会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本次培训营以学员为中心,以任务为导向,课程涵盖职业角色转变、职场礼仪沟通、研究所科研现状等内容。培训期间另有特色活动14场,包括即兴TALK、天使在行动、Vlog拍摄等。 

  为期十天的培训营帮助新员工们深刻领会西光精神,感悟研究所的文化与价值观,培植科学家精神与爱国情怀,适应工作环境并初步完成角色转换。培训营后评估调研结果显示,培训营总体满意度为98%。人事教育处将根据学员及用人部门的反馈持续改进,更好地帮助新员工成长。(人教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