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传达学习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12月29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3年第5次集体学习,专题传达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

图 会议现场

  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作的《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 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解读,对全院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和会议研讨交流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本次会议是在中国科学院组织动员全院上下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迈上全面实现“四个率先”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面总结了全院2023年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4年重点工作,并对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抢占科技制高点、奋力开创改革创新发展新局面做了全面动员部署。他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是党中央赋予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里程碑意义。院工作会议精神是今后研究所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全所广大干部职工要快速掀起学习研讨热潮,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研讨提出贯彻落实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确保党中央、院党组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再立新功。 

  所长马彩文通过三个关键词:“振奋”、“压力”、“急切”,分享了参会感受,带领与会人员回顾了中国科学院的发展历程,并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了当前的竞争态势,再次深刻阐释了本次院工作会议的重大意义,结合研究所实际,就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进行动员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全所上下要认真学习会议精神,层层抓好贯彻落实,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抢占科技制高点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位置,坚决把抢占科技制高点作为一切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围绕支撑发展力、保障生存力、增强引领力,在更高起点、更高水平上谋划重大科技任务、提升研究所原始创新和关键技术攻关能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要向“抢”的精气神转变,向“高”的目标前进,聚焦主责主业,为抢占科技制高点贡献西光力量。 

  会上,还介绍了院党的建设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学生和青年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专题推进会精神。 

  所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总师、专务、所工会主席、四级职员、各研究部(室)正副职、支部书记、机关全体人员150余人参会。 (党群处 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