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交流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12月26日-28日,“第八届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交流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承办。会议吸引了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网络通信研究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空军工程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国内百余家相关领域著名院所、高校及企业的5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姜会林院士、周志成院士、张平院士担任此次大会主席,西安光机所谢小平研究员、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李立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马晶教授、北京空间信息传输中心常呈武正高工、空军工程大学赵尚弘教授、长春理工大学佟首峰教授、西安理工大学柯熙政教授担任大会共主席。 

   

  图 与会专家合影 

  27日上午9时,李立研究员主持开幕式。开幕式上,姜会林院士视频致辞,他表示光通信与组网技术是现代通讯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对国家信息网络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伴随5G/6G时代到来,该领域技术具有更加广阔的应用前景,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让领域内专家学者加强交流,共同为解决相关技术难题提供思路。随后,西安光机所所务委员冯玉涛代表西安光机所作了精彩致辞,他首先对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强调了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是当今世界信息领域的研究热点,希望通过此次会议的精彩报告,为大家更深入地展示出空间激光通信技术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更好地推动该领域的持续向前发展。 

   

  图 李立主持开幕式 

   

  图 姜会林院士视频致辞 

   

  图 冯玉涛致辞 

   

  图 会场照片

   

  图 会场照片

  开幕式后,由北京遥感设备研究所杨健研究员主持大会报告。李立研究员、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唐晓军博士、常呈武正高工、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网络通信研究院孙晨华研究员和中国科技大学徐正元教授分别作了主论坛大会报告。他们精彩的报告多次赢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掌声,学术氛围浓厚。 

   

  图 杨健主持大会报告 

   

  图 李立作报告 

   

  图 唐晓军作报告 

   

  图 常呈武工作报告 

   

  图 孙晨华作报告 

   

  图 徐正元作报告 

  会议期间共设立9个专题,围绕空间信息网络体系架构与协议、空间光链路建立与高速光传输技术、空间光通信芯片/器件和部组件技术、大气/跨介质/水下信道分析及补偿技术、深空/近地/深海光通信技术、通导遥一体化光网络技术、光量子通信与网络、可见光/太赫兹/中远红外等多谱段通信技术、光计算与智能光信息处理技术等方面,对我国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的发展和未来趋势做了全面深入交流和讨论。 

   

  图 分会场

   

  图 分会场

   

  图 分会场

  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是实现空间信息网络建设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对于提高信息传输速率和质量、增强国家科技硬实力、维护国家信息科技安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的发展,而且对建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核心价值观具有重要意义。(综合科研处、光子网络技术研究室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