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9日,西安光机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2024年第2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党委书记、副所长孙传东主持会议。

  孙传东领学了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精神。他指出,今年是建国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为研究所更好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孙传东还结合自身学习情况,分享了对新质生产力科学内涵的认识和理解。他强调,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工作人员,要深入思考、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和科技创新的关系,立足自身优势抢抓机遇,敢于挑战科学难题,努力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奋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事业中贡献力量。

  全国人大代表、副所长胡炳樑以《凝心聚力 谱写新篇》为题传达领学了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并介绍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参加陕西代表团的主要活动及参会感受。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重点内容,从新质生产力的新要求、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等角度,谈了以新质生产力布局未来学科和产业的思路和看法。

  围绕“新质生产力”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对标我院“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使命任务和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对以科技创新助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增强发展新动能”的理解和认识,结合岗位工作实际对如何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和研究所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思考,所长马彩文、副所长郝伟、纪委书记梁峻,党委委员王屹山、杨建峰作了重点发言,先进制造部部长赵建科、光子产业中心负责人郭高、条保处副处长鞠子尚作了交流发言。

  马彩文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2024年各项重点工作,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提出要求:要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深刻内涵,进一步增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明确发展目标、优化科研布局,抓好各项重大科技任务的组织实施和保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科技创新支撑。

  会上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在西安分院和研究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中心组成员,纪委委员、所务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及支部书记等80余人参加了会议。(党群处 供稿)

图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