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2024年度院级继续教育与培训资助项目的通知

所属各部门:

  根据《关于做好2024年度全院继续教育与培训计划制定及报送工作的通知》(科发人函字〔2023〕99号)要求,我所可申报相关院级继续教育与培训资助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以下统称“院级培育项目”:

  (一)专业技术研修班

  1.申报要求

  为加强科研人员队伍建设,促进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为广大科研人员了解科学前沿新知识、新技术提供学术交流平台,不断更新知识,2024年院将继续择优资助研究所举办专业技术研修班。专业技术研修班时间不少于3天,参加人员为科研人员,采取主题报告、专题研讨、学术交流、现场教学等多种方式进行研修,培训内容以更新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领域、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主。

  2.院级资助项目遴选原则

  拟遴选10个左右专业技术研修班纳入院级培育项目计划,重点支持方向见附件。

  3.资助力度

  入选院级培育项目,资助每个班次上限5万元。

  (二)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

  1.申报要求

  为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使科技人员适应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掌握技术领域的新技能、新方法,开拓视野,提高科学实验技能和实验仪器的使用效能,2024年院继续择优支持研究所举办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时间不少于3天,以科技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通过专项技术培训、专题讲座、技术观摩、实地考察和实践技能交流等形式,加强实验技术教学指导,提升其素质能力。鼓励各研究所联合施训,促进各类资源的协调与整合,实现培训资源的共享。

  2.院级资助项目遴选原则

  拟遴选10个左右专项技术短期培训班纳入院级培育项目计划。

  3.资助力度

  入选院级培育项目,资助每个班次上限5万元。

  (三)学术讲坛

  1.申报要求

  为帮助科技人员跟踪国际科学前沿,加强与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的合作和交流,2024年院将继续鼓励研究所邀请国外一流科研机构或大学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在线直播等形式面向国内人员举办学术讲座或专题报告。单场讲座或报告学时不少于2学时,每年围绕相关主题不定期举办系列讲座或报告4-6场。

  2.院级资助项目遴选原则

  拟遴选20个左右学术讲坛纳入院级培育项目计划。人事局提供课程拍摄制作、直播、开发线上培训专栏及推送服务,并在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形成“学术前沿论坛”专题课程。

  3.资助力度

  入选院级培育项目的学术讲坛,院将以专项技术支持的方式纳入全院“前沿课程”进行建设。

  二、申报要求

  (一)须通过“中国科学院继续教育网”进行线上申报,在2024年培训计划申报系统中“是否申请专项技术支持”一栏选择“是”。

  (二)项目入选并实施1次后,可申报院级精品资助项目与人社部高级研修班。

  (四)已举办过的院级精品与人社部高级研修班,本年度可继续申报。

  (三)申报截止11月29日,请有意申请的部门与人事教育处联系。

  联系人:强思邈 佘江波

  电话:029-88887521 029-88887520

人事教育处

2023年11月2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