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青年微故事

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优秀青年”风采展示

  许彦涛,男,汉族,1983年12月出生河北人,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目前就职于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助理研究员,主要从事特种玻璃、光纤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工作。先后设计并发明了一系列高纯硫系玻璃提纯技术,攻克了线-面转换红外光纤传像束的制备难题,研制的红外硫系玻璃光纤材料,其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大缩短了我国在红外玻璃材料领域与国外的差距。2019年荣获第七届“陕西创新好青年”称号。 

  先进事迹与主要成果  

  许彦涛同志思想坚定,大局意识强,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领导。在工作中,他严格要求自己,是一个深爱科研的人,有一种对每个问题都要深究到底的钻研精神。他的研究方向是红外光学材料。红外光学材料由于其特殊的应用背景,被各国视为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核心技术是靠化缘化不来的。”而作为红外光学材料来说,不但技术化不来,连所需的许多关键设备都无法买到。面对这一困难,没有捷径,许彦涛与课题组的老师一起,通过大量翻阅文献,从蛛丝马迹中搜索可用的信息,经过反复论证和大量的实验,他和团队一起设计了一系列的单温区、双温区、四温区熔炼炉,以及旋转炉、挤管机、排丝机等关键设备,在国内首次研制出基于氯气除水的高纯硫系玻璃蒸馏提纯技术,为硫系玻璃材料的应用解决了关键问题。世界上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在这些成就的背后,是夜以继日、孜孜不倦的付出和默默无私的奉献。材料学科是一个基础学科,也是一个关乎科技跨越发展的重要学科,尤其在光电子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新型的性能优良的光电材料是光电器件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一个“玻璃人”,他深知我国与世界各国之间存在的差距,也深深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正是这种责任担当和不服输精神,才赋予了他默默坚守、笃定前行的动力,才使他能够沉下心来,专注红外玻璃材料研究十余年。十余年的坚守带来的是丰硕的科研成果,到目前为止,先后已在Optics Expres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eramic Society等一系列高水平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10余项,6项已获得授权。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陕西省基金等项目6项,作为核心骨干参与重点研发计划、军品预研及惯约专项等项目10余项。  

    主要代表性成果包括:  

  (1)在国内率先研制出线-面转换红外光纤传像束,研制的光纤损耗低,机械性能良好,该传像束成功应用于红外推扫原理验证样机中。  

  (2)研制出一种稀土离子掺杂浓度高、热学性能好的新型硫系玻璃配方,利用发明的氯气除水技术,成功制备出具有实用价值的硫系增益光纤,为中红外光纤激光器的突破解决了关键的材料问题。  

  (3)系统开展了面向中红外应用的逆磁性磁光玻璃的研究,通过组分的优化,制备出目前文献报道中菲尔德常数最高的逆磁性硫化物玻璃配方。为了定量评估材料菲尔德常数的大小,定义了一个新参数χave,并建立了菲尔德常数与χave之间的关系,为进一步开发高菲尔德常数的逆磁性磁光玻璃提供了理论指导。 

[video:许彦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