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光青年微故事

【西光青年微故事】陕西好青年集体:检测技术研究中心

  西安光机所有这样一支青年团队,作为研究所的技术支撑部门,他们始终将设计人员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他们严守公平、公正、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所有产品的出所质量满足顾客需求;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吃苦耐劳、不计得失,为研究所严把质量关——这就是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简称检测中心)团队。 

  一、不懈追求、勇攀高峰,为科研事业谱写乐彩华章 

  检测中心自成立以来,针对研究所的学科布局,依托探月工程、载人航天工程、大科学工程等国家重大型号任务,从无到有建设了数十个专业测试平台,保质保量完成研究所的检测任务。“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是其中的代表,它在突破实验室内极弱目标模拟的瓶颈的同时,提高了测试效率和测量重复性,有力促进了国内探测相机研制技术的发展,为研究所在该领域的突出地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吃苦耐劳、不计得失,为研究所严把质量关 

  作为研究所质量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检测中心主要职责就是确保交付给顾客合格的产品。只要项目有需要,他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不畏辛苦的反复测试、计算、验证,直到问题得以解决。曾有某航天型号项目临近交付,检测人员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一线,最终圆满完成了检测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检验立于精准,测试源自用心,细微决定成败,严谨创造未来”的宗旨。 

  三、创新学习、稳扎实干,不断夯实业务技能 

  检测中心为满足科研任务日益变化的检测需求,建立了专业书籍图书角,定期组织读书交流会和设备操作培训,互相促进共同进步;同时不定期的进行委外培训,提升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扎实业务技能,拓展业务视野。 

  四、立足科研、优化服务,凝心聚力促发展 

  检测中心工作中秉承“建设一流团队,提供一流支撑”的理念服务于全所,始终站在设计人员角度考虑问题,为项目组排忧解难。为了使设计人员在检测过程中少跑冤枉路,认真听取设计人员意见和建议,在工作上持续改进,制定合理规范的检测流程和制度,在起到质量把关作用的同时又简化了相关办事流程,有效提高了服务效能。 

  五、开放共享、兼容并蓄,为地方经济添砖加瓦。 

  检测中心秉持 “开放、服务、共享”的总体指导思想和原则,加入了中科院仪器共享平台、西安科技大市场、陕西省科技创新券等共享网络平台,提升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和资源配置的合理化。同时中心具有国家级CMACNAS资质,平均每年为全国的高校、研究所和企事业单位提供检测和试验服务百余次,取得了良好口碑。 

  用服务诠释追求的快乐,用责任演绎拼搏的人生,检测中心团队不断用实际行动展示着他们的创新与活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研究所的科研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西安光机所团委) 

  微梦想 

  青春里不仅有诗和远方,更有奋斗和使命,检测集体胸怀梦想、热血沸腾,担负起时代的使命,镌刻下多姿多彩的青春印记。 

检测中心集体

激光通信项目检测

批产检测组测试现场

设备操作培训

电学组检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