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4.35万起问题 9000余件建议提醒 | 数字故事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如果乡党委能够严格把关,切实履责,而不是对程序违规、材料造假、手续不全问题采取放任的态度,就不会出现这样严重的违规发展党员的现象……”这是河南省鹤壁市山城区委针对小庄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含富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及背后的“保护伞”问题,开展专项以案促改工作报告里的内容。 

  李含富曾被当地群众称为“南霸天”,在时任鹿楼乡党委书记游国庆等人的庇护下,他将数十名组织成员或家属违规发展为党员。该组织暴力勒索企业或个体经营户钱财,辱骂殴打村民,多名被害人不敢报警、长期外出躲避。李含富及其背后的“保护伞”被铲除后,鹤壁市针对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以“找差距、补短板、建机制”为主题,要求相关县区和单位开展以案促改。市纪委监委组织拍摄了以该案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片《迟到的忏悔》,在全市巡回播放,山城区定期向区级领导发函提醒,督促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小庄社区支委会、居委会进行了集中换届。 

  以案促改、标本兼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有效提升,已经是“打伞破网”的常态性做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35万起,向有关部门发送提醒提示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9000余件,推动完善监督管理制度措施。 

  做好以案促改和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探索积累的重要经验做法之一。一方面注重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重点领域监督制度改革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科学决策、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另一方面精准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案发单位汲取教训,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补上制度短板,把制度“笼子”织得更加严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