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整治民生领域微腐败 一领域一专项 一地域一方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记者近日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了解到,聚焦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将按照选择小切口、一领域一专项、一地域一方案的思路,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不断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成果,坚持和完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机关牵头抓总、职能部门调度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着力督促推动强监督和强监管同向发力、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确保惠民政策落细落实。 

  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继续聚焦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领域,会同并督促有关部门和各地确定一批损害群众利益的具体问题作为整治重点,盯住不放,抓实抓深抓出成效。 

  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将加强整治纠治过程管控,强化督促指导,督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公布集中整治监督举报和反映问题方式,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督促及时解决;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对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以案例明纪法、促整改。通过及时公布集中整治工作成果,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评判的方式,督促整改责任落实。该负责人介绍。 

  在整治纠治问题的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还将梳理制度规定,查找管理短板、制度漏洞等问题,推动及时出台和完善制度规定,并进一步加强教育、强化监管,构建防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的长效机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陆丽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