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法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评论 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6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的重大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有着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揭示了标本兼治的基本规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针方略、综合治理腐败的根本举措,推动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这种斗争极其复杂、极其艰难,容不得丝毫退让妥协,必须始终保持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坚定,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必须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要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从源头着手,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问题。要有效防止腐败滋长,把反腐败防线前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建立符合新时代新阶段要求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注重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坚持系统观念,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实现“三不腐”的效应叠加。要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将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结合起来,促进三者贯通融合,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不断提升综合治理效能。 

  不断完善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加强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压实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要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打好总体战。深化党和国家监督体制改革,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工作融合,强化对权力监督的全覆盖、有效性,确保权力不被滥用。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深化对管党治党规律、反腐败斗争规律的认识,不断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