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伟业呼唤英雄主义精神

 2019-10-22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胡献忠

马克思主义认为,英雄主义是由社会在发展进程中所面临的伟大任务引起的,每一新的社会形态在诞生时都必然会产生自己的英雄主义。人类社会由洪荒走向文明,是所有不向任何困难屈服的人们锲而不舍创造出来的;中华民族由远古走向现代,是那些负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先辈筚路蓝缕奋斗出来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在中国,英雄是这样一个人或一个群体,他们在决定性历史时刻做出了国家民族所需要的事情。这些英雄群像体现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努力,复兴伟业呼唤英雄主义的回归。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英雄史诗

在中华民族古老的文化源流中,处处闪耀着英雄主义的光芒。从衔西山木石填于东海的小鸟精卫,到与太阳一较高下的巨人国勇士夸父;从敢于向天帝挑战的刑天,到窃息壤平水患的鲧,无不反映出先民们不屈服于自然、不屈服于权威的斗争精神,这些故事承载着至死不休的英雄气概。它们与盘古开天、女娲补天、大禹治水、后羿射日等英雄一起,沉淀为激励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基因密码。

从周秦汉唐到宋元明清,中华民族走过两千多年的农业文明,多重合力推动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在这些有作为的历史人物中,既有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开疆拓土的英主明君,又有商鞅、王安石、张居正、康有为等勇于改革时弊的变法名臣;既有揭竿而起挑战旧势力的陈胜吴广、黄巢、李自成等农民领袖,又有治水的李冰、造纸的蔡伦、测震的张衡、修历的郭守敬等科技先锋;既有仰天长啸志捣黄龙的岳飞、“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抗击倭寇十余载的戚继光等民族英雄,又有凿空西域的张骞、西天取经的玄奘、七下西洋的郑和等文明使者;既有老庄、孔孟、董仲舒、王阳明等思想大师,又有李白、杜甫、关汉卿、曹雪芹等文学巨匠……他们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点缀在历史的长河中。

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相继入侵中国,中华民族一步步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深渊,亡国灭种危在旦夕。在这种极其险恶的态势下,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英雄主义精神,得到充分张扬,成为炎黄子孙团结起来求生存、争独立的巨大精神力量。从林则徐的虎门销烟到历时14年的太平天国运动,从扶清灭洋的义和团运动到推翻帝制的辛亥革命,无数仁人志士为挽救民族危机,从器物到制度再到文化一路探索,甚至不惜一战再战,“慷慨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近百年奋斗史英雄辈出

所谓英雄主义,实际上是指主动为完成具有重大意义的任务而表现出来的英勇、顽强和自我牺牲气概和行为。1919年,由初步具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先进分子领导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大幕。随着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在长达28年的浴血奋斗中,从反“围剿”的根据地军民到爬雪山过草地的红军将士,从抗日前线的八路军、新四军到敌后武工队、游击队,从解决战争的大转折到大决战再到大进军,一个个年轻鲜活的生命用血肉之躯筑起追求民族独立、民族解放的钢铁长城。

新中国成立后,革命英雄主义一直是新文化的主旋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丰富实践,孕育出以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为代表的“最可爱的人”,以王进喜、陈永贵等为代表的工农劳动模范,以焦裕禄为代表的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党的干部形象,以雷锋为代表的社会主义一代新人,以“两弹一星”功勋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他们所表现出来的英雄主义精神,是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中坚力量,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强脊梁。

改革开放是一场革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必须做的事,尽管是有风险的事”。为了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局面,从活跃农村经济的致富带头人到勇于改革的国企厂长,从岗位建功的新长征突击手到孔雀东南飞的青年农民工,从创立经济特区到建设自由贸易区,从千方百计引进外资到中国企业走向世界,从互联网冲浪到“一带一路”创业,从首艘航空母舰下水到天宫二号上天,从世界大赛摘金夺银到文学医学诺奖夺魁……当代中国无数优秀人士以敢为人先的勇气、锐意进取的精神、永不懈怠的状态,创造着前所未有的历史和更加可期的未来。

敬重英雄的民族才是一个有希望的民族

在“吹尽黄沙始到金”的历史画卷中,英雄榜样更升华为一种魂、一种骨、一种气节,成为一个国家和民族砥砺前行的精神图腾。放眼环球,没有哪一个屹立世界民族之林的国家不敬仰英雄,甚至可以说正是因为敬仰英雄才得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法国的先贤祠专以供奉为法兰西富强奋斗毕生的贤者,美国的总统山用以缅怀在崛起道路上奉献一切乃至生命的领袖……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大国,向来就有敬重英雄、传承英雄的传统,中华民族因此虽历经天灾人祸、内忧外患而生生不息,源远流长。尊重历史才能超越历史,善待前人才能超越前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所指出:“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绝不做亵渎祖先、亵渎经典、亵渎英雄的事情。”

然而,曾有一段时间,中国革命史上的英雄人物被某些心怀叵测之徒肆意恶搞。说什么黄继光堵枪眼不合理,邱少云事迹系杜撰,质疑雷锋日记是否造假……很显然,这些所谓的“考据”,实际上是打着研究的幌子转移大众视线,以图动摇人们的价值共识和信仰根源。2018年3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指出,通过依法审理侵犯“狼牙山五壮士”名誉权系列案件,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维护英雄形象。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先生时说过一句掷地有声的话:“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民族,而一个拥有英雄而不知道爱戴他拥护他的民族则更为可悲。”这一警句穿透了历史风云,饱含着历史智慧,值得每一位当代中国人反复掂量揣摩,自省自励。

新时代呼唤中国青年建功立业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展示出耀眼的曙光。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展望无限前景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改革开放事业已经到了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到了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伟大的事业需要创造,亿万群众需要榜样。前所未有的历史使命呼唤新时代中国青年建功立业。当代青年要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只争朝夕、永不懈怠的精神风貌,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信心百倍地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更多人间奇迹。

当代青年所崇敬的是革命英雄主义,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前者是革命者为了国家民族的利益和革命理想主义敢于斗争、勇于自我牺牲的思想行为,后者是一种狭隘的个人主义思想。革命英雄主义的主要特征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视革命利益高于一切,对革命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创造性;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是群众的英雄主义。个人英雄主义的主要表现是,夸大个人作用,好出风头,居功自傲,把自己当成凌驾于群众之上的“英雄”或“救世主”,轻视人民群众集体的力量和智慧;在实际行动中易导致违反纪律,犯无政府主义的错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跑出好成绩,要求当代青年既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也要有滴水穿石、绳锯木断的韧劲;既要有勇于担当的果敢,又要有善于攻坚克难的智慧。历史中的营养是无穷的,榜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愿今天的青年都能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戮力同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者系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运史学科首席专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