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第六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暨第七届空间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15-16日日,2021欧亚经济论坛--航天分会中国工程院第六届“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展望”院士论坛暨第七届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学术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中国光学工程学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西安光机所是主承办单位之一。会议吸引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中科院光电技术研究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近百余家相关领域著名科研机构及高校的4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杨士中院士、吕跃广院士、包为民院士担任此次大会主席,陈良惠院士、段宝岩院士、杨小牛院士、姜会林院士、王沙飞院士、蒋兴伟院士、周志成院士担任大会共主席,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研究员担任大会执行主席。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15日上午9:00论坛开幕,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主持。开幕式上,论坛大会主席杨士中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中国航天事业也取得了跨越式的进步,从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北斗三号导航卫星正式组网运行,再到天问一号成功着陆火星、中国空间站建设任务顺利实施,一代代航天人薪火相传、赓续使命,坚持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突破了一大批核心和关键技术,为建设航天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空间信息技术是航天领域新的战略高地,是航天器信息传递的中枢神经网络,我国在空间信息网基础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本次院士论坛中专家们提出的许多新概念、新思路、新的系统与技术已经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本次论坛将全力推动我国空间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跨越式发展。

开幕式现场

杨士中院士致辞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在致辞中讲到,空间信息技术已成为全球竞争的新热点,此次2021欧亚经济论坛--航天分会的举办意义重大,航天基地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航天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航天六院等8个“国家队”和40多家商业航天企业,在北斗导航、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中,都有航天基地企业的贡献。目前,航天基地紧抓“十个航天” 建设,一揽子实施科技园区、商业、路网、教育、绿色等系列倍增行动,加快将航天基地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区。紧接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李军院长致辞,他介绍了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作为我国空间有效载荷技术的主要力量对我们国家航天重大工程任务所做的贡献,对莅临此次大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此外,本次大会上,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建强、杨士中院士、陈良惠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党委书记沈大海分别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工作站、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空间电子信息技术院士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揭牌。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牛恺致辞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李军院长致辞

西安市人民政府杨建强副市长、陈良惠院士、中国光学工程学会赵雪燕秘书长为中国光学工程学会陕西省工作站揭牌

杨健强副市长、杨士中院士、沈大海书记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空间电子信息技术院士创新中心”揭牌

  开幕式期间共设立4个大会报告,专家们从卫星的总体规划、顶层设计到天线的发展趋势、载荷关键技术以及激光通信技术进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述与探讨。段宝岩院士作了题为《卫星可展开天线发展趋势》的报告,报告详述了卫星天线的发展现状,概括了基于机电耦合的机电热综合设计、多柔体展开动力学分析、可靠性分析、CAD/CAE等多项关键技术,论述了未来卫星天线的需求以及发展态势。西安光机所副所长谢小平研究员作题为《空间高速激光通信发展趋势与近期工作进展》的报告,他分析了星间激光通信研究现状,展望了激光通信未来高速化、集成化、深空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并分享了团队在液晶光学相控阵、轻型大口径光学天线等新技术方面的研究工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东方红卫星公司白照广研究员作题为《现代小卫星发展与启示》的报告,总结了航天东方红卫星20年的发展成就,包括多项新系列、新技术和新方法,给出小卫星发展的启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副院长李立研究员介绍了当前卫星互联网与卫星通信系统的现状并预测了甚高通量卫星技术的发展方向,分享了宽带通信卫星大容量、灵活性、高速率的关键技术难题解决方案。

段宝岩院士作报告

 

谢小平研究员作报告

白照广研究员作报告

李立研究员作报告

  各位专家的报告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让与会学者感受到了空间信息技术的魅力。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全场多次热烈的掌声,吸引着大家认真聆听与积极思考。各个分会场也分别邀请到本领域的知名专家通过一系列前沿创新的专题报告和与会嘉宾分享国内顶级研究成果。西安光机所光子网络技术研究室主任汪伟副研究员主持了15日下午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研讨会分会场,并作题为《空间高速激光链路全光接入和中继技术》的报告,光子网络技术研究室李鹏工程师作了题为《水下远距离高可靠性光子计数无线通信技术研究》的报告,西安光机所近百名职工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各分会场讨论情况

  本次论坛涉及空间光通信与组网技术、空间信息与能量传输网技术、太赫兹与微波光子技术、多传感器协同组网与感知技术、海洋/水下激光通信、天线与微波技术等专题方向,以展示新成果、交流新概念、探讨新技术、研究新方法为宗旨,围绕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的关键问题和热点问题展开学术研讨,将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探讨未来空间信息技术领域需求热点与应用前景,催生行业思考与创新,为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与合作空间,为我国空间信息技术领域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综合科研处、光子网络技术研究室  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