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5先导院专家讲坛:中国移动徐荣博士详解5G时代与光通信技术

 

主办方: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

协办方:陕西省光电子集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主  题:5G技术与光通信

形  式:报告+交流

时  间:12月15日,上午9:30—11:30(周五)

地  址:西安市高新区上林苑一路15号,先导院B栋一层会议室

联系人:韩沈丹 18149255817

内容提要:

    4G的成功应用带来了移动互联网的空前繁荣,在为人们提供极大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在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行为习惯,培育着众多的新应用和新需求。除了服务于人的需求,人们也期望移动通信能够渗透到各行各业,带来社会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为了满足这些发展需求,5G将带来超高的频谱利用效率、超低的业务时延、超高的连接数密度、超低的功耗等,实现“信息随心至,万物触手及”的未来发展愿景。

    5G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将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当前,5G国际标准化和商用进程显著加快,世界主要的国家和地区也纷纷出台战略规划,部署重大项目,发布频谱规划等方式来推进5G的发展。

    5G各方面指标全面提高:更快速率、更低时延、更多连接,峰值速率期望提升20倍至20Gbps,空口时延期望降低20倍至0.5ms,连接密度期望提高10倍至100万个/平方公里。对于5G承载网来说,这毫无疑问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而也成为光通信大发展的最大契机。

    5G不仅需要中低频段的频谱,还需要高频段频谱。在此情况下,5G基站数将增多,将是4G基站数的2倍乃至更多倍,大量基站需要光互联,这对光通信带来新机遇也提出新需求。

    网络前传、网络架构对光通信的新要求将成为制约5G发展的重要因素,5G的前传要求引入WDM,而WDM系统的可调激光器的高价格成为制约。硅光子集成技术成为降低光系统成本的主要方向。

嘉宾介绍:

    徐荣博士,通信技术领域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西安光机所光学仪器专业硕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电磁场与微波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中国移动研究院工作,长期从事前沿通信技术、先进网络发展战略、产业市场拓展等方面工作。主导了中国移动传输网络从无到全球最大的整个技术演进策略。发明创造了分组传送网(PTN)技术,并使其成为解决中国移动4G回传的核心解决方案。

    徐荣博士开创了PTN首先于中国大规模应用之后国际标准才逐渐浮出水面之先河!开创性地提出用中国的北斗卫星和IEEE 1588v2高精度时间传递协议来替代美国的GPS授时,在国际上首次将工业级PTP协议引入到大型电信网络中,使得中国移动全网络的时间精度从几百毫秒量级提高到几个微秒量级。在国际国内发表专业文章60余篇,出版专业图书17本,起草了大量中国移动企业的或国家的通信标准,主研或参与的多个项目获得奖项若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