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5.31 学术报告:光场追迹技术交流

 

报告人:德国耶拿大学 张斯特博士

报告时间:2018/5/31(四)1400-1700

地点:先进光学仪器室三楼会议室

 

报告内容:

现代光学系统为了实现特定目标/功能,常常需将基于不同原理的多种光学元件联合使用。这其中既包含传统的折射式元件,也包含衍射式元件,甚至还可能是纳米光学材料制成的超表面。如何高效仿真这类复杂系统,以及设计这类系统?本次研讨会将介绍基于物理光学的光场追迹(Field Tracing)技术,以及其可能带来的优势。

·        何谓光场追迹?

o   光的电磁场表征方式

o   场追迹主要算法简介

o   序列与非序列场追迹

o   实际空间与空间频率域解法

·        激光与光束传输系统

o   二极管激光准直与聚焦

o   激光扫描系统

o   光学镀膜与系统中的鬼乡分析

·        光栅分析与设计

o   偏振光与光栅的相互作用

o   倾斜矩形光栅的设计与公差分析

o   衍射分束器设计与加工数据导出

·        基于物理光学的基本设计思路

·        自由讨论与问答

 

报告人介绍:张斯特, 自 2010 年于中山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后,即赴德国耶拿大学 (Friedrich Schiller University Jena) 继续光学专业的硕士学习研究, 期间获得阿贝光学学院 (Abbe School of Photonics) 硕士项目奖学金。在 2013 年获得理学硕士学位后,进入耶拿大学-应用计算光学组 (Applied Computational Optics Group) 攻读博士,期间发表期刊论文和会议论文十余篇, 并数次与应用物理研究所-超快光学组开展联合研究题目。在德国耶拿学习期间,张斯特的研究兴趣集中在基于场追迹的光学模拟和设计,其中包括较为基础的光学问题,如使用平面波分解计算任意光束在平面上的反射折射,使用傅里叶模态法计算任意光束在光栅上的衍射,同时也有极具实用性的课题,如对脉冲光的时间-空间整形的分析,基于 Fox-Li 方法的光谐振腔中横模的计算。当前的研究重点是光在各项异性晶体中的传播的模拟,以及诸如光学倍频,混频,参量放大等非线性光学效应的模拟。博士研究期间,张斯特亦供职于德国 LightTrans公司,从事部分开发与技术支持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