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8学术报告:基于飞秒光脉冲的量子技术新进展

  报告题目:基于飞秒光脉冲的量子技术新进展

  报告人:蔡寅

  时间:2019.07.08(星期一) 下午2:00

  地点:瞬态室三楼会议室

  简介:蔡寅博士,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特聘研究员,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 研究方向:量子信息,非线性飞秒光学,量子光电子学,量子精密测量。 蔡寅研究员本科和硕士毕业于上海华东师大物理系和精密光谱国家重点实验,博士毕业于法国巴黎高师Laboratory Kaslter Brossel实验室。曾任南京大学现代工学院特任副研究员。瑞士期刊Frontiers评审编审。

  报告摘要:多模量子纠缠在量子信息过程和量子计算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本报告将讨论使用飞秒光学频率梳实现在同步泵浦光学参量振荡过程下实现多时域模式的量子态。高达十二的模式的多种云态和一个多用户的量子秘密分享方案基于该光学频率梳量子源得到实现。该项研究工作提出了多模量子光学理论,而且在实验上实现了一种全新类型的全光学量子网络,从而为应用于量子信息、量子计算和量子计量等研究领域的量子纠缠源的产生提供了一种新方案。最后,将介绍一种量子光谱仪:可测量光学脉冲多个参数并可以超越测量量子极限的多模量子光谱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