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30 学术报告:金属纳腔光子学

  报告名称: 金属纳腔光子学

  报告人: 雷党愿

  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

  报告时间: 2019年12月30日(周一)14:00

  报告地点: 瞬态室三楼会议室

  报告摘要

  表面等离激元光子学研究关注金属纳米结构光学纳腔增强的光与物质相互作用,以及光学纳腔在光电子学、生物化学和太阳能利用方面的应用。金属薄膜耦合的纳米结构就是一种典型的光学纳腔,这种腔体具有极小的模式体积和极大的近场增强。本报告会讨论这种光学纳腔中表面等离激元模式杂化与分解、杂化模式调控的光致发光、双通道热电子产生以及电子输运效应。

  报告人简介

  雷党愿现任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副教授,专注于低维材料及结构纳米光子学研究及其在太阳能收集、光电子器件以及生物光子学方面的应用。雷博士于2011年从伦敦帝国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哲学博士学位,师从世界知名纳米光子学研究专家Stefan Maier教授,并与超材料和变换光学创始人John Pendry爵士/教授长期合作。他从2007年开始共发表学术论文120篇,其中40多篇文章影响因子大于10,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 Light: Science & Application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Nano Letters and ACS Nano等,总引用率4250多次,H-index是40。他曾获得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Deputy Rector's Award” (2008-2011) 和“Anne Thorne PhD Thesis Prize” (2012),香港研究资助局的“Early Career Grants Award”(2013),深圳市科创委国家级科技项目先进个人(2013 & 2014),英国皇家学会的“International Exchange Award”(2016),悉尼科技大学的Key Technology Partner Visiting Fellowship(2017),和苏格拉大学物理联盟Distinguished Visitor Award(2019)。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