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学术报告:硅基集成光子芯片及应用

  报告题目:硅基集成光子芯片及应用

  报告人:冯吉军教授,上海理工大学

  时  间:8月20日上午10点

  地  点:瞬态室三楼会议室

  摘要:硅光相控阵技术在无人驾驶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报告将首先介绍目前的相关研究进展。此外,氮化硅这一硅基材料具有从可见到中红外的宽透射谱,相关集成光电子器件传输损耗低,易于三维集成,且目前实验上还没有观测到明显的非线性吸收效应,目前已在系列线性与非线性集成光功能芯片方面取得了广泛的应用。报告将详细介绍氮化硅光子芯片的三维集成技术及其在诸如微腔滤波等方面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冯吉军,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2005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学士、工学学士,2010年于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光学工程博士,随后赴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AIST)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加入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团队,主要从事微纳光学和集成光电子器件方面的研究,研制了包括II-VI族半导体激光器、III-V族超高速全光开关、硅基三维集成光子功能芯片等系列集成光电子器件。曾先后获得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JSPS访问学者、日本信息通信研究机构(NICT)访问学者、上海市“东方学者”、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等资助和奖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