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0 学术报告:空间激光通信技术发展及近期工作进展--谢小平研究员

  报告摘要:随着人类对于太空/深空的探索活动进一步深入和蓬勃发展,迫切需要高速信息网络作为支撑,围绕星间/深空高速激光通信的技术特点,分析国际/国内的发展现状及重大研究计划情况,并对团队的近期工作做介绍,同时展望星间/深空高速激光通信技术的未来发展。

  报告人:谢小平,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现任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理事长,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光学学会理事。十二五任国家863主题专家组专家,十三五任国家某载荷专家组专家、中科院海洋专家组专家。主要从事空间/海洋高速激光通信网络及光电子器件方向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20多项国家/军队重大研究任务,发表论文近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担任国际多种刊物审稿人。

  时间:2020年8月20日 19:00 (本周四晚七点)

  时长: 45分钟讲解+15分钟答疑

  报告形式:网上直播

  所内直播现场:祖同楼四楼会议室(请提前10分钟入场)

  直播登录网址:https://k.vkaijiang.com/product/course412906 

  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观看:

 

 “光讲”栏目简介

  1、栏目背景

  光讲有用--传播有用的光学知识。

  由两江科技评论、中科院青促会西安光机所小组、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light学术出版中心和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Ultrafast Science》编辑部联手打造,依托新媒体的服务性、指导性和公开性,致力于传播科技理念与科技成果,促进科研工作者快速了解光学前沿资讯。旨在起到引领科研,传递知识的作用。

  2、栏目内容

  邀请国内外院士、诺奖获得者、领域知名科学家、中青年科学家等围绕物理前沿、光学领域等相关研究进展及最新研究成果进行线上报告,打造高端、前沿、严谨的线上光学论坛,传播光学知识,扩大研究成果影响力,促使光学在科技前沿、社会发展与国民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

  3、栏目亮点

  光讲高端线上直播,分享主讲人优秀报告的同时,栏目组特别推出了线上问答环节,观众们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可以随时在直播间向主讲人进行学术提问,主持人会结合实际情况挑选3-4个问题进行提问,利用网络直播的便捷性、实时性,实现全球连线,为各位科研工作者答疑解惑,研讨交流,为异地研习却始终相伴同行的科研工作者们略尽薄力,促进光学知识传播与影响。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