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4 学术报告:星载遥感仪器的高精度姿态测量技术

  报告题目:空天学术沙龙2020第二讲《星载遥感仪器的高精度姿态测量技术》

  报告人:吕旺

  时间:2020年08月24日  下午14:00

  地点:祖同楼二楼所务会议室

  参会人员:空天片各研究室中青年科研人员

  报告摘要:在卫星遥感技术中,“姿态测量”原本是用于卫星平台姿轨控分系统的一项专业技术。随着卫星应用技术发展和测绘侦察类载荷精度的提高,该技术逐渐成为卫星总体和地面应用领域所关注的综合性技术,直接影响了地面数据产品的几何定位精度。当卫星平台和载荷光学基准不一致时,需要将平台姿态敏感器与遥感仪器光轴进行关联,对中低频误差的规律进行分析与评估,进而实现在轨补偿或地面修正,提高遥感仪器视轴的指向确定和图像产品的定位精度。因此,高精度姿态测量技术所涉及的总体需求论证、误差传递机理、工程实现方案等方面值得进行深入研究。

  报告人简介:吕旺,博士,研究员,主任设计师,现工作于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509所,主要从事多个卫星型号的总体、卫星动力学与控制、图像导航配准设计、卫星姿轨控等专业技术工作。现任风云四号卫星图像导航与配准分系统主任设计师,负责多个背景型号卫星分析论证工作,具有丰富的卫星研制工程经验。“十二五”、“十三五”承担多个项目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在国内国际刊物和会议上发表多篇科技论文,发表多项发明专利。

  欢迎全所青年科研人员踊跃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