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30 学术报告:微结构光纤制备、特性及其应用

  报告题目:微结构光纤制备、特性及其应用

  报告人:程同蕾,教授,东北大学信息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6月30日下午3:45

  报告地点:祖同楼四楼会议室

  邀请人:郭海涛研究员

  摘要:相对于传统光纤,微结构光纤具有特殊的结构和高度可控的特性,尤其是碲酸盐和硫系微结构光纤具有高非线性折射率,为中红外光纤传感器及非线性光纤器件的研发提供了有利的条件。鉴于上述特性,微结构光纤在非线性和智能感知领域的应用中变得越来越突出,本报告综述了微结构光纤的基本特性、制备方法和近年来在非线性和智能感知领域的研究进展。

  个人简介:

  程同蕾,男,1980年3月生,东北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特种光纤、智能光纤传感技术及光子器件。辽宁省红外光电材料及微纳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北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才工程入选者,辽宁省“兴辽英才计划”入选者,沈阳市高层次“领军人才”入选者,东北大学“海外百人计划”项目入选者,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Invitational Fellowship,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海外特别研究员基金获得者,日本丰田奖学基金研究奖赏获得者,流程工业综合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辽宁省光纤传感与先进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骨干研究成员。申请人长期从事非线性光纤光学、特种光纤及光子器件相关领域的研究,开展了特种光纤材料合成、特种光纤制备、测试及应用的系统化研究,取得了多个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得到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目前已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 Physics Letters等国际期刊共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SCI期刊论文65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30余次,大会特邀报告12次,获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