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10 先进制造论坛系列学术报告(第一期)

(点击图片放大)

  一、先进制造论坛简介

  在全体西光人隆重纪念研究所建所六十周年之际,为促进先进制造领域与研究部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支撑有力的生产制造体系,策划先进制造论坛系列学术活动。论坛以“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为牵引,围绕光学制造领域(加工镀膜、装调、检测、环试、精密计量等)先进工艺和技术等学科前沿问题、最新科研成果开展学术交流。

  二、主旨报告及嘉宾介绍

  报告题目:数字孪生技术与工程实践

  摘要:本报告介绍数字孪生技术基本概念,梳理数字孪生技术和产业应用发展状况,分析数字孪生技术热点、行业动态和未来趋势。重点关注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场景--智能制造,以及该项技术所代表的生产力将彻底改变未来数字时代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的方式。

  报告人:郝伟 研究员

  个人简介:郝伟,工学博士,研究员。现任西安光机所副所长,中国科学院空间精密测量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海洋光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第七届测控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中长期领域规划专家组成员、**综合训练专家组专家、**采购评审专家。主要从事光电跟踪测量技术、空间光电工程、空间精密运动机构及目标识别与跟踪等领域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完成了50余台套地面**光学测量**研制、6项国家航天重要型号任务和3项国家海洋重大专项任务的重要分系统研制,共计科研经费近15亿,为我国**鉴定、空间安全和海洋探测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11篇、授权发明专利24项、主持编写专著1本,2018年、2020年获**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三、交流报告及报告人介绍

  1.报告题目:精益求精、智造未来——机器人抛光技术在超精密智能光学制造中的应用及发展

  摘要:本报告主要介绍机器人抛光技术的原理及在超精密光学制造中的发展历程及应用现状,重点介绍我所在机器人抛光技术中取得的进展和机器人抛光设备研制情况,最后展望多机器人协同抛光技术和智能光学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

  报告人:姚永胜

  个人简介:姚永胜,先进光学元件试制中心副主任,中科院青促会会员,获评西光所“科研之星”。研究方向为机器人轮式抛光技术。该技术获西光所首届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奖,入选光博会西光所重点介绍成果。主持或参与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高水平论文5篇,申请专利6项。

 

  2.报告题目:杂散光测试及仿真技术研究进展

  摘要:本报告将介绍光学系统杂散光研究的发展史,从术语定义到测试原理的发展,从测量设备研制到仿真技术的融合,结合报告人长期在工程技术领域的设计案例,对杂散光测试及仿真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同时指出了未来学科可能发展的方向。

  报告人:李朝辉

  个人简介:李朝辉,精密计量技术研究中心负责人,西安光机所青促会会员,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研究方向为精密光电测量仪器,擅长光学设计及杂散光仿真设计。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科院技术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活动主办: 先进制造部 人事教育处

  报告时间:2022年5月10日 9:00-12:00

  报告地点:研究生部第六教室

  欢迎广大职工、研究生积极参加,记录三个继续教育学时,蔻享学术线上同步直播: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