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休办公室管理办法

  为了进一步做好对离退休职工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根据中组部、中科院、陕西省有关离退休职工的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结合我所实际制定本办法。 

  1、我所离退休干部、工人为革命和建设事业,特别是为我所的科研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光机所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离退休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主动周到、爱岗敬业、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发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热心帮助离退休职工解决政策允许范围内的各种问题,把离退休职工管理的各项工作做好。 

  2、离退休办公室工作的对象是已办理离退休手续并到离退办报到的干部、工人。离退办采取统一管理,待遇分开的办法进行管理。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科院、陕西省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有关规定。 

  3、离休干部是离退办服务的重点,设有专人分管: 

  (1)保证离休干部基本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还要略为从优,按规定组织离休干部听报告、看文件和参加有关会议; 

  (2)每年为每位离休干部订有报纸一份; 

  (3)每年为每一位离休干部生日祝寿,走访慰问; 

  (4)所外就医医药费由离退办统一收齐报销; 

  4、根据实际情况,组织离休干部就近就地参观工农业生产建设或游览活动。 

  (1)参加我所老年大学学习、健身房活动一律免交学费 

  (2)每年底离退办将一年的工作情况、经费使用等向离退休职工做一汇报,表彰先进。 

  5、每年组织“离退休职工年终茶话会”请所领导参加座谈慰问活动,平时要及时到医院看望生病住院的老同志。对生活困难的与有关部门联系,给予一定生活困难补助。 

  6、除节假日外,每天开放阅览室、健身房、活动中心,保持优雅、整洁的环境。 

  7、搞好春节、双节、(十一、中秋节)老年节福利、防暑降温费、 

  补发工资等的发放,对年老体弱身边无子女的老同志要送物到家。 

  8、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如扑克比赛、知识竞赛、门球比赛、老年节体育比赛等。每年组织春游或外出参观一次。年活动经费控制在年离退休公用经费开支的25%左右。 

  9、积极支持老同志参加老年大学学习和其他有益于身心健康的 

  活动,不定期举办专题讲座、保健知识讲座,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 

  10、协助有关部门及病故职工家属做好后事处理工作。 

  11、按时、准确、保质、保量上报科学院各种报表及离退休干部 

  信息管理系统的采集、维护和上报工作。 

  12、支持鼓励老同志积极参加“老有所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 

  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13、承办所领导、职能部门交办的工作。 

  14、本办法如与上级文件有抵触,以上级文件为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