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科研之星——闫亚东

  闫亚东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遵纪守法,诚实正直,爱岗敬业,刻苦钻研,廉洁自律。 

  入职以来,在激光聚变物理参数诊断技术研究领域成果显著,主持研制的冲击波速度干涉测量仪(VISAR),获得了某大科学装置第一幅冲击波速度历程激光干涉图,为大型激光聚变驱动装置的脉冲整形做出了突出贡献,该成果获得了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主持研制的中子聚变历程测量仪,获得了某大科学装置第一幅中子辐射历程光学图像,为验证内爆压缩物理模型的正确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主持研制的等离子体参数汤姆逊散射测量仪,首次在某大科学装置上同时获取等离子体散射的深紫外电子谱和离子谱,实现了等离子体参数的精确解耦;主持研制了黑腔辐射高温测量仪、激光-等离子体作用机理综合分析系统等多种核心物理参数诊断仪器;同时,还主持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内的多个基金项目的研制工作。 

  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授权国防发明专利、国家发明专利等20余项专利,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首批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促进会会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