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科研之星——薛勋

  

  先进事迹: 

  薛勋,男,汉族,19864月出生,籍贯陕西蒲城县,2012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西北大学物理学专业学士毕业,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专业硕士在读。20087月入职西安光机所检测技术研究中心,现任先进制造部检测中心光学组组长、检测与环试联合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高级工程师。 

  薛勋同志自入职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以来,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出色的完成了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其工作作风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负责所内多个航天型号项目的检测工作,为所内外多家单位研制非标检测设备,参与所内多个项目的技改申请和平台建设工作。2019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获陕西省科学院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8年度获“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优秀青年工作者”,获2019年度西安光机所“先进工作者”,2020年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二等奖。 

  科研成果 

  十多年来,承担了所内嫦娥系、低照度相机、SVOM-VT、空间激光通信等多个航空航天型号项目的检测工作。负责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激光通信终端装检一体化平台、点源透过率测试与极弱目标模拟系统等多个测试平台的研制。为航天502所、803所、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南京尖兵公司、114所等多个单位研制非标设备或提供测试服务。负责检测中心光学组的学科布局和发展规划。申请技改项目批复可研经费3000多万元,以第一起草人立项国家标准一项、参与编制国家标准3项,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8项,发表文章7篇。 

  研究领域为光学测试,主要研究方向为弱目标模拟与探测技术、激光通信终端全链路测试技术。 

  1. 研制完成探测相机性能检测系统,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系统具备对探测类相机精确测量和客观评定的能力,突破了实验室内极弱目标模拟的瓶颈,开发了弱光星等模拟器,其星等模拟范围为-3Mv+16Mv,星等模拟误差≤±0.2Mv,首次实现了实验室内+16Mv的模拟。利用弥散斑高斯拟合反演技术实现了探测相机能量集中度的精确测量(测量误差≤±0.1像元),解决了探测相机焦面标定和真空下焦面预置的难题,将焦面位置标定误差提高到±0.01mm,所内探测相机的光机对接均使用该技术指导完成。发明了光学系统畸变、弥散斑直径的自动测量技术,参与研制了满足批量化使用要求的高精高效测量设备。 

  2. 研制完成我所首台单端激光通信终端(LCT)性能参数测试系统,成功应用于我所同轨星间激光通信终端的测试,解决了所内LCT的测试难题。负责研制了西北地区唯一的空间激光通信终端热真空、热光学试验系统,圆满完成北斗、实践等多个高低轨空间激光通信终端的热真空、热光学验证。为有效保障终端的批量化生产任务,负责激光通信终端装检一体化平台建设,将为我所该领域的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3. 通过技改项目申请经费一千多万元,负责研制点源透过率测试与极弱目标模拟系统。该系统在低气压环境下解决激光在空气中传输的散射效应,可有效提升点源透过率的测试能力和弱目标的模拟精度。建成后,PST测试能力优于10-12,星等模拟可达+18Mv,将为我所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测试设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