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科研之星——张伟刚

  张伟刚,男,汉族,19861月出生于陕西岐山,2007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4月毕业于西安理工大学,研究生学历,获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硕士学位。20126月入职西安光机所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工程师一级。 

  张伟刚同志20126月进入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一直在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工作,主要承担某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任电控主管设计师)以及后续工程设计任务中某分系统的电控系统主任设计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重大专项的工程验证工作;与此同时,一直致力于光电类探测器的应用与开发,特别针对低噪声光电类探测器的研发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在本职的工作岗位上严谨求实,勤奋刻苦,兢兢业业,能够很好地完成项目组的各项工作任务,起到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受领导和群众的一致好评。2016年获西安光机所“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作为一名年轻同志,虚心进取,积极主动地向老同志学习。其中2015全年累计加班46.2天,在全室树立了艰苦奋斗、勤奋刻苦的典型代表。通过加强自身学习,优化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力求周全、准确、高效地完成各项任务。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才能为项目组科研项目的整体进度保驾护航。2014年以来,按照科室学科布局的需要,承担了科学级CCD相机的研制工作,以技术负责人的身份,独立完成了科学级相机硬件电路设计。不断学习新知识,触类旁通,并将其拓展应用到整个光电类探测器的硬件电路设计中。目前已顺利完成了科学级CCD相机的产品化(累计使用60余台),实现了光场测量中关键探测器的自主化,并衍生出包括制冷型科学级CCD相机、光场测量用远场相机(2款)、机器视觉用双线阵相机、激光功率计等系列化光电类产品。实践出真知,逐步形成了一只具备光电类探测器开发的团队,并成为团队的核心成员。 

  成果转换方面,申请相关领域的专利20余项,其中已授权专利12项。 

  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科室的发展需求,在本职岗位上,踏实工作,提高成果转换方面的能力,力求不断推进科室的电子学科发展,支撑保障国家重大专项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