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科研之星——但旦

  但旦,男,汉族,1986年1月生,籍贯陕西汉中。2010年3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电子学工学硕士毕业;2010年4月入职西安光机所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至今;任职期间,在2011年9月攻读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并于2017年7月取得光学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光学超分辨三维显微成像技术。

  但旦副研究员主要从事结构光照明超分辨与光切片显微研究。2010年进入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工作,2017年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同年破格晋升为副研究员。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曾获中科院院长特别奖、中科院“西部青年学者A类”称号、中科院“青年促进会”会员、第二届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创新技术二等奖(排名第三)、2018年中国光学科技奖三等奖(排名第三)。在Sci. Rep.,Sci. Bull.,Front. Zool.,J. Phys. D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1部英文专著的主要章节、受邀撰写1篇英文长文综述文章。其中1篇文章引起了国内外同行较大关注,目前阅读下载超过2.6万次,被引180余次,引用文章中包括多篇Nat. Photon.、Nat. Methods.、Nat. Commun.等国际著名期刊文章。该文章还被2部英文专著大篇幅引用评论、被1项美国发明专利引用。研制的基于数字微镜调制和LED照明的结构照明光学超分辨和光切片显微仪(简称D-SIM)已被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等多家科研单位应用,在细胞生物学、神经生物学、微小动物形态学等生物医学研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具有潜在应用前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