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科研之星——许斌鹏

个人简介:

  许斌鹏,男,汉族,1981年9月出生,籍贯陕西蒲城县,2008年6月中北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毕业。2008年7月入职西安光机所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至今,研究方向包含高精度数字测角测速系统和航天跟踪机构小型控制平台的研究工作。

先进事迹:

  许斌鹏同志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发展我所航天测角测速技术为己任,在无外来参考经验的情况下,刻苦钻研,不断探索,勤勤恳恳,通过十余年的不懈努力,突破了基于感应同步器的测角测速关键技术,助力我国达世界先进水平;同时自主研发的感应同步器本体也已形成多型号,多尺寸、多种类和多功能系列产品;在近两年的时间里,不断研究和探索感应同步器测角技术逐步摆脱国外关键芯片的限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全国产可控的高精度,高可靠性的角度测量系统。

  负责了所内十多个型号和项目的角度测量系统研制开发工作,参与所内多个项目的技改申请和院重实验室建设工作。2013年获所内重大创新奖和重大任务贡献奖,2014年获科技进步三等奖,分别于2011年和2015年各发表了一项发明型专利和实新型专利。2019年度获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优秀转化型科技成果三等奖,获2019年度光电跟踪与测量技术研究室的“科研之星”称号。

科研成果:

  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包含高精度测角测速系统和航天转动机构控制系统两大类,分别填补了国内绝对式感应同步器航天应用的空白和我所在航天转台控制系统领域的空白。许斌鹏同志在研究领域做出了多项创新性贡献,其中,绝对式的感应同步器测角系统研制成功是相关领域的一次重大创新,该测角系统已逐步实现宇航级产品定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