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13西部网:西安光机所开发出工业级飞秒光纤激光器 填补国内空白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蔡英 丁亮)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近日开发出工业级飞秒光纤激光器,研制出系列超快激光极端制造技术,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内率先实现了航空航天领域极端制造装备产业化。

  在西安光机所西安中科微晶的激光加工车间,科研人员正在用超快的飞秒激光进行精细到头发丝大小的光栅智能加工。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陈俊武:“用飞秒激光来进行加工、切割,它的零件不变形,精细度会更高,可以提高我们检测设备的分辨率。”

  科研人员介绍,飞秒激光是一种以脉冲形式运转的激光,持续时间非常短。光一秒可以绕地球七圈半,而一飞秒只能走过头发丝的1/200长度。在西安光机所的技术支持下,中科微精已研发出多种应用于航空发动机叶片的高端装备,实现了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的“冷加工”突破。

  西安中科微精光子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华龙:“传统的激光加工是靠高能量把材料融化掉,冷加工技术是基于飞秒激光的一个作用基理去实现的,这样机体材料不会损伤,表面完整性更好,极大地提升了它的工作寿命。”

  目前,中科微精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相继开发出系列化超快激光器等设备,突破了电子领域硬脆材料高品质加工瓶颈,相关产品已在30多家航空航天优势单位应用。

 

原链接:点击前往

附件下载: